穆迪:美国车市下滑对车企的三轮冲击波

3月27日,穆迪在报告中预计,2020年全球汽车市场销量将下降14%;其中中国、美国、西欧三大主要汽车市场将分别下滑10%(前期预测2.9%)、15%(1.2%)和21%(4%)。

对停产停工的担忧,正迅速转换为对需求停滞的担忧。

穆迪继续下调销量下滑预期的原因,是疫情对全球汽车产业的影响正在进一步加重。3月29日,美国宣布将新冠疫情指南延长至4月底,并预计至6月开始复苏。此前,通用(11家)、福特(8家)、克莱斯勒(6家)三大美国车企于19日宣布关闭全美工厂至于3月底。

穆迪3月19日的报告认为,未来美国车企将面临需求骤减导致的库存、持续的流动性压力和复苏缓慢三轮“冲击波”。

第一波:警惕库存

“新冠疫情将导致(美国)三月月销量达到十年最低水平,甚至更糟。”穆迪在报告中表示,此次美国车市的需求骤降将不会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从企业降薪裁员,传导至个人消费收缩需求减少这一长达1年的过程。

由疫情导致收入减少预期和销售门店关闭导致供需端同时作用的需求骤降。且相比2008年,由于隔离封闭导致企业运输需求也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需求和生产供给变化还存在时间差。

随着2月份美国失业率低至3.5%,达到50年来最低水平,人们已经开始减少购车甚至出行。但3月19日,美国三大车企才宣布全部停工。

穆迪认为,时间差导致生产继续、需求下降导致价格下滑,以及仍在营业的经销商店在促销政策激烈下加大进货,都将导致美国车企遭受短期需求骤降带来的库存压力。

第二波:赚钱少、花钱多

第二轮冲击则来自持续的需求不振,以及车企四化转型的资金压力。

穆迪报告认为,在失业/工资降低导致的非理性反应和持续的熊市叠加,美国消费者“减少开支以应对不确定性”的行未将持续至2021年初。

在6月美国疫情得到控制的前提下,穆迪预计2020年美国新车销量将下降至1300万辆,2021年仍维持在1400万辆,直至2022年才有有望恢复到之前1700万辆的水平。

对中期困境的担忧,使穆迪在近一周普遍性的下调/下调审计汽车生产企业和零部件生产企业的公司以及债务评级。

从具有代表性的美国企业来看,福特的企业家庭评级(CFR)和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从Ba1降至Ba2;通用的银行信贷额度评级(Baa2)和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Baa3)进行降级审查和降级。

穆迪预计福特2020年批售量将下滑18%,疫情导致的需求下滑将使其产生80亿美元的现金消耗;对于通用,穆迪预计其2020年批售量将下降15%至18%,疫情带来的需求下降将造成50亿美元现金消耗。

3月26日,穆迪又一次性公布了25家美国汽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和物流供应商的降级消息。

“(这一过程中),虽然车企会减少供应量,并由此减少销售支持(销售费用),价格趋于稳定。但车企将面临收入减少,和在电动化、自动驾驶方面继续大笔投资的选择困境。”穆迪在报告中表示。

第三波:向下螺旋

“汽车行业的下滑将是深刻而痛苦的,新车和二手车的价格都将崩盘。”穆迪在报告中表示,尽管政府财政感与可能会避开经济下滑的冲击,但却无法阻止螺旋形下行的衰退趋势。

穆迪预计,发达经济体构成的G20整体GDP今年将下滑0.5个百分点至2%,在2021年恢复到3.2%。2020年,作为主要汽车市场的德国、意大利、美国、英国、法国GDP将分别下滑5.4%、4.5%、4.3%、3.9%,3.5%。而中国GDP则下降至3.3%,2021年有望恢复到6%。

穆迪认为,在恢复汽车需求动能方面,发达经济体和中国将成为核心力量。

3月30日,国新办就制造业复工复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汽车行业企业整体开工率已达97%,员工复岗率由50%左右提高到82%,总体达产率已经与去年同期水平相当。但消费需求不振是目前汽车行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即使目前企业复工复产率比较高了,但是由于市场需求不足,企业库存增加,有可能在后续的一段时间里,一些企业的达产率还会进一步降低。”

穆迪报告预计,疫情之后,美国二手车价格将率先企稳,但“新车销售从低迷的经济中恢复过来是最困难的。”(朱世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