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3月大跌至43.4

新华财经新加坡4月1日电(记者李晓渝)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IHS马基特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报告显示,3月东盟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2月的50.2下跌到43.4。

数据表明,这是该指数编制以来的最低水平,所有调查指标都创下历史新低,产出与新增订单量大幅下降。由于产出、新增订单、库存和用工这几项指标的下滑速度都创下纪录,3月东盟国家制造业的经营状况以2012年7月以来的最快速度恶化。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高于50点枯荣线说明制造业正在扩张,低于50点则显示制造业萎缩。3月份,报告涉及的7个东盟国家的指数全部在50以下。

报告涉及的7个国家分别是新加坡、菲律宾、越南、缅甸、印尼、泰国和马来西亚。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下滑最明显的是新加坡,PMI指数下滑18.1点至27.7,为该指数编制以来的最低点。菲律宾3月的PMI指数下调至39.7,自2016年1月以来首次低于50点。越南的PMI指数继续下降,3月跌至41.9的历史最低水平,表明该国制造业的经营状况急剧下滑。同样,缅甸制造业的经营状况也连续第二个月出现恶化,PMI指数为45.3,是自2015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产出、新增订单和库存都出现了创纪录的下滑。

与此同时,印尼制造业在2月份扩张后又回到了萎缩状态,3月的PMI指数为45.3,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表明该行业的健康状况正在稳步恶化。泰国制造业的经营状况也出现了明显下滑,产出和新增订单两项指标都加速下滑,PMI指数也创历史新低,达46.7。

最后,马来西亚制造业的萎缩在3月份仍在继续,经营状况恶化的程度是自2019年9月以来最严重的。但PMI指数相比2月的48.5来说降幅不大。

总体而言,3月东盟制造业企业的经营状况明显恶化,产出和新增订单的降幅创下纪录,这是PMI指数下滑的主要原因。东盟国家的工厂生产以2012年年中以来最快的速度下降,而新增业务也以创纪录的速度下降,原因是工厂停工和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纷纷出台了紧急措施,导致客户需求崩溃、供应链中断。此外,新增出口订单也因此受到重创,降幅创历史新高。

由于生产要求下降、需求降低,东盟国家制造业企业在3月再次削减了用工数量,裁员的步伐加快到一个稳定的水平。此外,3月份有产能闲置的迹象,未完成业务量连续第9个月下降。积压订单的消耗速度达到历史新高。

东盟国家制造业企业在3月缩减了采购活动,这是近8年来采购活动降幅最大的一个月份。企业的库存也大幅下降,而在供应链所受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交货时间则大幅延长。

展望未来,东盟国家制造业企业对未来一年的产出预期明显减弱。尽管各企业普遍仍对产出增长持乐观态度,但乐观程度达到历史最低水平。

此外,3月东盟国家制造业企业承受的价格压力有所缓解,平均投入品成本出现指数编制以来的首次下降,同时销售价格以创纪录的速度下降。

IHS Markit经济学家路易斯•库帕(Lewis Cooper)表示,3月东盟国家制造业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全面影响,不但整体PMI指数降至自指数编制开始近8年来的最低水平,而且首次出现了7个国家制造业的经营状况同时恶化的情况。

他说,各国针对疫情的限制性措施和围绕前景的不确定性削弱了东盟国家制造业企业的产出预期,行业内情绪降至2012年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但平均而言,企业仍对未来12个月的产出持乐观态度。

库帕表示,总体而言,由于疫情大流行的影响开始显现,3月东盟国家制造业表现出了指数编制开始以来最差的经营状况。他认为,在未来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内,东盟国家制造业很可能会继续承受这种影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