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5月升至51.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5日10:24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晓渝)日本经济新闻与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公布的最新数据报告显示,东盟地区制造业整体经营情况5月份继续向好发展。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4月份的51.0上升至51.5。

报告称,这一指标高于50说明制造业正扩张,低于50则显示制造业萎缩。5月份,报告涉及的7个东盟国家中有6个国家的指数在50以上,这个数量高于4月份的5个国家。

报告涉及的7个国家分别是越南、菲律宾、新加坡、缅甸、印尼、泰国和马来西亚。它们各自的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分别是53.9、53.7、52.8、52.6、51.7、51.1和47.6。

报告称,今年5月,受出口销售再次好转拉动,东盟国家制造业新增订单数量月度增长达到自2014年7月以来的新高。同时,在新业务增长的刺激下,区域内各国企业纷纷扩大生产,使东盟国家制造业企业的产量增幅达到近4年来的最高点,雇佣人数也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增长。

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Bernard Aw表示,受需求增长拉动,东盟国家制造业在5月份保持增长,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达到了近四年来的高点。但是,近几个月来制造业明显的上升势头仍受成本增加的影响。由于需求增长的速度相对较慢,东盟国家制造业企业难以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客户,导致其利润空间仍在承受压力。

他说,东盟国家的通胀明显是受外需驱动,而国内经济活动仍需政策支持,因此东盟地区国家的央行在制定政策方向时显得左右为难。尽管已经有两家央行近期调高了主要利率,但除非推动增长趋势的基础变得更加坚实,否则本地区不会出现普遍性的货币紧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