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美联储内外联动提供美元流动性 长期意图值得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0日15:25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北京3月20日电  近日伴随美股、石油、黄金等金融市场和商品市场不可抑制的联动暴跌,美联储降息手法超乎寻常,并且力度之大超过2008年的应对,美联储进一步推出在内的商业票据融资机制操作、在外的与澳储行等9大央行建立临时美元互换机制操作,以提供美元流动性。这种事态的意图与未来预示风险非同寻常、控制力发挥指向具有战略性,这其中是否还有更深层次的内涵值得推敲与深入观察。

1、商业票据增加投资品种的手法是最佳还是战略趋向?

货币市场工具不仅是投资者进行短期投资的重要品种,而且是企业筹集短期资金、流动性管理的主要金融工具。美国货币市场商业票据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此时美联储推出商业票据品种的作用在于促进国内企业迂回、保险与保护措施。与此同时,周三晚间美国参议院以压倒性的赞成票数通过两党普遍赞成的数百亿美元紧急开支一揽子计划,其中包括扩大失业保险、向小时工提供带薪病假等刺激措施,随即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该法案签署成为法律。目前美国参议院将全部注意力转向政府提出的超过1万亿美元抗疫紧急开支计划,其中包括对航空公司的援助和向美国家庭直接发放现金等。美国财政部长努钦也表示,如果上述方案在国会获得通过,他将在三周内向每个成年美国人提供1000美元,每个儿童500美元。疫情袭扰美国造成金融市场暴跌,白宫要求国会再拨款1.3万亿美元,其中包括直接支付给美国人的5000亿美元,向陷入困境的航空公司提供的500亿美元贷款,以及向因疫情而陷入严重困境的经济部门提供的1500亿美元。美国自救反应十分迅速,稳住国内的紧迫性措施十分得当,商业票据的配套举措指明了意图与指向,即保护性包括防范性并举是美国长项基准,也是国家战略和利益基础。这是救急应对,更是战略手段。

美国货币市场是完全国际化、开放性短期资金流通市场,其主要金融产品包括国库券、商业票据、联邦基金、银行承兑汇票、大额可转让存单、回购协议等。货币市场工具发行人主要有政府机构、金融机构和大的非金融企业。这些机构流动性良好、且具有较高安全性。由于货币市场工具交易的面值通常很大,个人投资者一般不能直接参与,所以货币市场是一个以交易商和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尤其美国货币市场各类子市场门类齐全,并以国库券市场、商业票据市场、联邦基金市场和大额可转让存单市场为主体,而其它子市场处于辅助地位。因此,商业票据启动的含义是优质资金流,更是具有直接效果的可能,安内意图清晰可见。而商业票据市场存量占比在2009年近30%,商业票据市场投资者包括货币市场基金、养老基金、商业银行以及各类非金融企业等。商业票据有着其它融资方式无法替代的优势,主要表现体现于成本优势,比较同期银行优惠贷款利率低2-3个百分点;银行参与,优先吸引大量财务状况良好和信誉很高的大公司;政府扶持,美国证券法的要求是基础。商业票据发行主体为信用良好机构,募集资金为补充营运资本以及短期资金,且发行便捷。而从期限看,商业票据期限一般在270天以内,其中大多数票据期限在90天以内,主要原因是美国证券法特别条款规定期限在270天以内的商业票据可免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注册;根据美联储规定,期限在90天以内的商业票据可以作为向美联储窗口融资的抵押品。

2、货币互换增加美元流动性的短长期关联指向较清晰。

货币互换则是不同货币债务间的调换,货币互换双方互换的是货币,它们之间各自的债权债务关系并没有改变,初次互换的汇率以协定的即期汇率计算。货币互换的目的在于降低筹资成本及防止汇率变动风险造成的损失,货币互换的条件包括存在品质加码差异与相反的筹资意愿,此外还包括对汇率风险的防范。此次疫情重心不在美国,欧洲疫情严重性最大,但此时以美元为主的货币互换机制表面看是维护全球金融稳定,但主旨则是维护美元市场稳定。长期的美欧货币之争是美国自欧元问世以来的心头大患,这是美国全球战略的核心,欧洲疫情相当严重,相比较货币流动性欧元更远不及美元。欧元区域化较强,流动性与区外比较侧重区内,反之美元则明显是海外为主的美元侧重,美元流动扩大的抓手在于遏制或杀伤欧元。加之目前美欧利率明显是美元主导,欧元利率已经无下限发挥余地,更拘谨于区内政策执行效应与松散机制关联,被动、无奈、无力状态十分严重。

金融动荡之际扩大美元流动性看似保内,连带上述美国商业票据的实施,实则以外击为主,有顺势而为刺激区域货币合作分化意图。

回顾梳理货币互换机制,美国曾经在2007-2008年将其作为临时应急举措,以应对华尔街次贷风暴。当时美联储与14家外国央行达成临时美元流动性互换安排,意在维护全球的美元流动性,实则调动全世界帮助自己应对风险隐患。随即2013年10月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加拿大央行和瑞士央行6家主要发达国家央行推出临时双边流动性互换协议转换成长期货币互换协议,之后这一机制并未运行,直到此时疫情的再次应对。目前为止,美国疫情在发散之中,美联储、美国政府,包括股市操作和技术设计并举发挥十分极端,这是导致市场惯性加大剧烈程度的推力,恐慌之中的市场因政策发力而导致信心丧失和心理不安是逻辑使然。美国金融市场的动荡与政策的超常加大刺激性而非稳定,未来应对更加艰难在所难免。

综上,美国的短期对策和长期意图是值得重视的重点。虽然市场短期异常极端,但美国长期支持与策划技术的前景更需要深入剖析、综合权衡、审慎定论、理性预期。如果只是短期对短期,一方面当前动荡之下市场难以逃脱厄运的带动与调动,方向不清是主要态势与风险;另一方面各国举措跟随性很强,脱离自主见解是风险所在和隐患必然,救急过于草率的风险更大。防风险并不仅仅通过政策工具,更需要应对规划与风险识别力。(作者为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谭雅玲)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