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跌破两万点,油金债集体跳水 焦虑情绪笼罩全球金融市场

参考消息网2020年03月20日11:23分类:其他国家

由于油价在3月19日暴涨带动能源板块大幅上涨,纽约三大股指早间显著低开,随后由跌转涨,盘中强势震荡,当日收盘时纽约三大股指均上涨。但此前一天,美股刚刚经历了本月第四次触发熔断机制,外媒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焦虑情绪笼罩着金融市场,甚至在美国股市3月18日的暴跌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几乎抹掉了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的全部涨幅。

美股两周四次熔断

据《今日美国报》网站3月18日报道,3月18日,道琼斯指数下跌逾1300点,收于19898.92点,这是自2017年2月2日以来该指数首次收于两万点以下。

报道称,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5.18%,收于2398.10点。3月18日的下跌在当天下午的交易中短暂触发自动减震15分钟,这是八个交易日中第四次触发熔断机制。

报道指出,这两大指数自特朗普总统就职以来的涨幅几乎全部丧失。

随着华尔街和白宫承认这次疫情导致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投资者越来越担心。

洛伊托尔德集团首席投资官道格·拉姆齐说:“这严重打击了投资者信心,也严重打击了家庭资产净值。我们肯定无法逃脱衰退。现在的问题是程度有多深?”

市场蔓延绝望情绪

另据路透社3月18日报道,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不断扩大、有可能使经济活动陷入瘫痪,美国股市3月18日抛售加剧。

报道称,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所有者——洲际交易所——在当天收盘后表示,从3月23日开始,纽交所将暂时关闭交易大厅并完全转向电子交易。此举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人们的担忧。

纽交所说,一名场内交易员和一名纽交所雇员在新冠病毒检测中呈阳性,但他们没有进入证交所大楼。该交易所说,在纽交所上市的所有证券的交易和监管工作将不间断地进行下去。

爱德华·琼斯投资公司的投资策略师内拉·理查森说:“市场是在对恐惧和不确定性做出反应,我们认为在股价触底前,这不会结束。而股市触底止跌的前提是遏制新冠病毒传播和限制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

报道介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抛售终结了华尔街有史以来最长的牛市行情,目前标普500指数比2月19日收盘时创下的历史高位大幅下跌。

报道称,摩根大通的一名经济学家表示,美国经济可能在本季度萎缩4%,下个季度萎缩14%,今年全年可能萎缩1.5%,这是迄今对此次疫情可能造成多大冲击的最悲观预测之一。

“优势”投资咨询公司的首席投资官韦恩·威克说:“股市从2月初时我们无所畏惧的状态,变成像今天这样的日子,大家对市场状况感到绝望。”

持有现金才是王道

此外据路透社3月18日报道称,油价3月18日暴跌,美国原油期货价格跌至18年来最低,因各国政府加紧实施封锁措施以应对新冠疫情,这场全球大流行导致全球燃料需求崩溃。

报道称,投资者3月18日再次全面抛售风险资产。

美国原油期货暴跌6.58美元(1美元约合7.05元人民币)或24.42%,收于每桶20.37美元,过去10天内已累计大幅下跌,创该合约自1983年问世以来最差10日表现。

布伦特原油期货重挫3.85美元,收于每桶24.88美元,跌幅为13.4%。

路透社3月18日报道称,3月18日,全球股市进一步下跌,债券和黄金的价格也异乎寻常地同步下跌。

由于美国3月17日公布的进一步刺激措施未能使市场平静下来,投资者纷纷抛售贵金属和其他避险工具以换取现金,金价一度下跌。

德国商业银行外汇和大宗商品部研究主管乌尔里希·洛伊希特曼说,美国国债和德国国债(欧元区贷款的基准)的收益率迅速上升,这使得现金成为唯一的无风险资产。

IHS马基特公司的一份报告说,日本已经陷入衰退,欧洲即将陷入衰退,美国将在第二季度陷入衰退。

报道称,投资者为筹集现金而抛售债券,导致债券价格下跌而不是上涨。美国黄金期货价格下跌3.14%,跌至每盎司1477.90美元。

不过,据新华社3月19日报道,由于美国着手对沙特发起的价格战进行外交干预,国际油价在3月19日大幅震荡上涨,收盘时国际油价暴涨。

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85美元,收于每桶25.22美元,涨幅为23.81%。同日,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59美元,收于每桶28.47美元,涨幅为14.43%。

据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对沙特和俄罗斯之间的“价格战”进行外交干预,美国将要求沙特原油产量回归到3月初减产协议谈判破裂之前的水平,并威胁对俄罗斯进行制裁。目的在于结束价格战,稳定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