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字潮搅动市场 两天内多国央行竞相降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4日16:06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财经北京3月4日电  金融市场正被“降”字潮搅动。3月3日到4日,多个央行和经济体宣布降息

澳大利亚央行3日中午宣布,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5%这一历史新低。行长菲利普·洛在一份声明中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低于此前预期,下调基准利率将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声明说,新冠肺炎疫情给澳大利亚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影响澳国内消费,一旦疫情得到控制,澳大利亚经济预计将恢复向好趋势。

在澳大利亚央行宣布降息几小时后,马来西亚央行宣布下调隔夜政策利率从2.75%下调至2.50%,达到2010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隔夜政策利率走廊的上、下限也相应调整为2.75%、2.25%。这是马来西亚央行今年第二次下调隔夜政策利率,上一次是在1月22日,因为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上周,马来西亚政府出台了200亿林吉特(合48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马来西亚央行表示,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将受到新冠病毒爆发的影响,尤其是旅游业和制造业。央行报告称:“尽管国内经济增长预计将在下半年逐步改善,但仍存在一些关键的下行风险,主要来自于新冠病毒疫情的演变性质和长期影响,以及大宗商品相关行业的持续疲软。”马来西亚央行还称,此次下调隔夜政策利率旨在提供更为宽松的货币环境,以支持经济增长,并保持物价稳定。央行将密切关注和评估国内经济和通胀前景的风险平衡。

3日夜间,美联储紧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50个基点到1%至1.25%的水平,从而保护当前美国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扩张周期,以免其受到公共卫生事件蔓延的冲击。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首次降息,也是美联储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紧急降息,同时也是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最大幅度的一次降息。美联储发表声明说,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强劲,但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活动构成了不断演变的风险。面对这些风险,美联储为实现其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决定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美联储还表示,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及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将利用其政策工具采取适当行动,以支持美国经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指出,降息行动是为了帮助美国经济在危机中保持强劲,降息可以避免金融环境收紧;将适当使用工具和行动以支撑经济;财政当局可能提供支持,但降息可以提升家庭和企业信心;目前还没有考虑其他措施;美联储认为一次降息不足以解决供应链问题。

在美联储宣布降息之后,3日晚间,沙特央行、阿联酋央行均宣布降息。沙特央行宣布,将回购利率及逆回购利率均下调50个基点。阿联酋央行也宣布降息50个基点。

降息潮在4日延续,经济体中,香港金管局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50%。澳门金管局下调贴现窗基本利率50个基点至1.50%。

亚洲国家预计还有更多行动。印度央行表示将随时准备采取适当行动维护金融稳定。日本央行表态会采取措施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风险。泰国总理也宣布将采取紧急措施应对疫情。

欧美国家中,德商银行预计欧洲央行将降息10个基点。高盛经济学家预计加拿大、英国及欧洲央行将会降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