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会议两大关注点:货币立场与流动性管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6日09:12分类:印度

新华财经孟买2月6日电(记者 张亚东)在降息基本无望的情形下,印度央行的货币立场和流动性管理成为印度金融市场的两大主要关注点。

印度央行2月4—6日召开本财年的第6次、也是本财年最后一次双月货币政策会议。印度央行将于6日公布此次货币政策会议的相关决定。

市场基本预期,印度央行将在6日做出维持回购利率不变的决定。这主要基于通胀压力居高不下的现实。印度去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已经升至7.35%,超出了央行6%的通胀容忍上限。今年1月份的通胀数据还要稍等数天才能出来,但考虑到去年1月不到2%的通胀基数,市场预期印度1月份的通胀水平仍在7%左右。在此情况下,央行没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

星展银行经济学家拉迪·卡饶表示,鉴于印度目前价格飙升的供应驱动性质,以及未来两个季度内逐步回落的可能性,预计印度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

这差不多已经成为市场共识,难以成为印度金融市场的热点。然而,印度金融市场仍对此次会议高度关注,只不过关注点从以往的是否降息转变为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表态和流动性管理上。

印度央行在去年12月份的双月货币政策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货币政策立场仍保持“宽松”。央行在此次会议上会继续维持“宽松”立场不变吗?这成为目前市场分析人员的主要分歧之一。

印度投资咨询与评级机构的经济学家纳亚尔指出,考虑到印度目前的通胀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印度央行在此次会议上除了维持利率不变之外,还会将货币政策立场由此前的“宽松”进一步调整为“中性”。

但在部分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如果印度央行货币政策立场由此前的“宽松”进一步调整为“中性”,这将意味着央行紧缩的开始。星展银行的经济学家拉迪·卡饶指出,央行如此早期改变立场的后果很可能是破坏性的。这将被解读为利率环境趋紧的前兆,将首先推高货币市场的短期利率。

印度财政部的财政赤字目标也不太可能允许央行此时调整货币政策立场。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在2月1日的新财年财政预算报告中,将本财年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从此前的3.3%扩大至3.8%,将2020—21财年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定为3.5%,已经引发货币市场利率的短期上扬。在这种情况下,央行缺乏进一步紧缩的基础。

而且,调整货币立场与央行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已经实施4次的“买长卖短”操作目标相悖。尽管印度央行一直没有明言“买长卖短”操作的具体目标,但市场基本认为,央行的目的就是打压长端利率,压低借贷成本,促进经济增长。现在央行如果调整货币立场,将冲抵此前实施“买长卖短”操作的效果。

在货币政策立场之外,央行如何进一步管理流动性也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为了促进经济增长,解决印度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紧张等问题,印度央行向金融系统持续注入流动性。

目前印度金融系统的流动性盈余大概在3万亿卢比左右。在通胀压力居高不下的情形下,过剩的流动性有推高资产价格的风险。但为了促进经济增长,推动此前数次降息的传导效果,印度央行将对目前印度金融系统的流动性充裕保持一定的容忍度。

印度金融数据提供商Cogencis的经济学家Pratigya Vajpayee在印度媒体撰文指出,印度央行似乎愿意容忍高于预期的流动性过剩,因为经济增长严重放缓被视为目前印度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任何试图抽干流动性的举动,都有可能发出收回政策宽松政策的信号。近期通胀上升似乎是一个相对较小的担忧,如果经济中的需求复苏,通胀上升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容忍的。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