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通胀高企局面仍将维持数月 央行降息周期可能趋于结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5日14:30分类:印度

新华财经孟买1月15日电(记者张亚东)尽管近一段时间印度通胀不断高企的局面主要是由蔬菜、食品价格上涨推动的,但在未来几个月,由于基数效应以及可能扩大的财政赤字率等因素,将使得印度通胀高企局面持续。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央行能够实施的降息空间非常狭窄,自2019年2月份开始的降息周期可能趋于结束。

印度中央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2019年12月CPI上涨幅度远超预期,从11月的5.54%升至7.35%。这已是印度连续3个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超过央行设立的4%的中期通胀目标,也是首次超过央行设立的6%的通胀最高上限。

数据显示,蔬菜和食品价格上涨成为本轮印度通胀的最大推手。数据显示,与2018年12月相比,2019年12月份印度蔬菜价格上涨60.5%。一些蔬菜的价格,包括作为印度烹饪主食的洋葱价格,自去年6月以来已经上涨了多倍。占印度通胀篮子权重近一半的零售食品价格12月份同比上涨14.12%。此外,印度去年12月份肉和鱼的价格同比上涨了9.57%,鸡蛋的价格同比上涨了8.79%,食品和饮料类的总体价格同比上涨了12.16%。

蔬菜价格由于周期性短,未来1—2个月价格可能趋于缓和或下降。目前印度市场的洋葱价格已经较去年12月份明显下降。但豆类植物和食品价格的上涨持续时间可能会更长,加上去年1月份印度通胀水平低于2%,不利的基数效应将使得印度在未来数月通胀水平维持居高不下局面。

此外,印度将在2月初公布2020—21财年的财政预算报告,市场分析认为,印度政府为促进经济增长可能会扩大财政赤字,这也将推高市场对印度通胀未来发展的预期。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证券公司经济学家Anagha Deodhar指出,“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印度通货膨胀将继续缓慢上升。此外,由于CPI在2019年1月降至2%以下,2020年1月的基数并不乐观。因此,基数效应和价格势头都可能使得印度通胀在不久的将来保持高位。”

印度通胀的高企和持续将大大压缩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空间,市场预期印度央行的降息周期可能就此结束。

印度央行自2019年2月份开始降息,连续实施了5次降息,累计降息幅度达135个基点。

但通胀高企局面使得印度央行不得不收手。印度央行12月份曾表示,本财年的下半年(2019年10月—2020年3月)印度通胀形势不乐观,大概走势区间在5.1—4.7%之间。现有的数据表明,央行对通胀的发展趋势还是偏于乐观,市场更倾向认为在3月份之前,印度的通胀率基本会维持在6%之上。

这使得市场普遍预期印度央行不仅在2月初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维持现行利率不变,而且在今年上半年甚至全年,央行很可能都不会再次降息。

印度YES bank的首席经济学家Shubhada Rao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指出,印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目前为7.35%,为6年来的最高水平,其中食品、燃料和杂项消费价格涨幅居前。鉴于这一数字,在未来几个月,CPI预计将进一步走强。下一财政年度,印度通胀水平如希望维持在4%左右水平,就必须大幅扭转目前食品价格涨幅较大的趋势。其认为,在今年12月份之前,印度央行可能都不会再次降息。

印度央行在去年12月份就按下降息暂停键,尽管这一举措大大出乎市场预料。现在的通胀数据显示,印度央行的决策无疑是对的。事实上,回过头看,无论是去年2月份的开始降息,还是12月份的暂停降息,印度央行均走在市场前头。基于相似的理由,印度央行因为通胀压力在今后几次的双月货币政策会议均不会降息。

如果真是这样发展,也就意味着印度央行自去年2月份开始的降息周期基本结束了。更有甚者,一些印度市场分析师认为,现在开始讨论央行加息并不是毫无意义的。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