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经济复苏之路难言坦途

经济参考报2019年11月29日09:25分类:欧洲其他

处于衰退中的土耳其经济正遭受内外压力的困扰,复苏之路恐遭遇坎坷。

去年第四季度,土耳其自2009年以来首次陷入经济衰退;今年上半年,土耳其经济仍未复苏。

从内部因素来看,近年来,土耳其政局不稳,经济发展受到影响。

2019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土耳其经济分别萎缩2.4%和1.5%。今年8月,土耳其失业率达到14%,处于历史高位。此外,今年土耳其财政赤字预计将创纪录。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力推宽松货币政策。今年7月,埃尔多安发布总统令,解除央行行长穆拉特·切廷卡亚的职务,由副行长穆拉特·乌伊萨尔接任。7月底,土耳其央行启动自2015年2月以来首次降息。此后,土耳其央行以“通货膨胀展望持续改善”和“土耳其里拉回稳”为由连续降息,目前土耳其基准利率已降至14%。分析人士预期,基准利率将在3个月内下调至13%,6个月内下调至12%。

货币政策放松及其他支持性措施缓解了土耳其的经济困境。土耳其财政部长阿尔巴伊拉克最近表示,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复苏迹象初显,并将在第四季度进一步巩固。土耳其政府预计今年经济将增长0.5%,明年将增长5%。土耳其央行也将今年的预期通胀率下调为12%。去年9月,通货膨胀率一度达到25%。

从外部因素方面看,土耳其和美国关系的恶化或将再度成为触发土耳其经济和市场波动的不稳定因素。

10月29日,美国众议院两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法案,若土耳其违背停火协议,将禁止对土军售、制裁土高官与国有银行等一批金融机构。目前法案尚待参议院通过,随后将由美国总统特朗普签字生效。从目前看,虽然11月中旬埃尔多安和特朗普会面,双方均没有让步的迹象。但特朗普仍对土耳其留有余地。

不过,双方的僵持局面如不打破,仍有可能引发制裁。有分析人士认为,对Halban银行的制裁将会重创土耳其经济,各类制裁措施可能对土耳其构成“双重打击”。

此前,受土美关系恶化影响,土耳其曾爆发汇率危机。去年全年,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累计下跌30%。土耳其央行为遏制里拉跌势,被迫将基准利率提高至惊人的24%,导致经济活动进一步降温,日常消费品和能源价格大涨。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又累计下跌近10%。

同时,在全球经济减速的背景下,土耳其2020年经济仍面临挑战。土耳其经济复苏之路或较为坎坷。一些经济界人士认为,最新迹象显示土耳其经济已经停止收缩,但距离真正复苏仍然遥远。目前经济并未出现显著复苏迹象,“生意很清淡,失业率在上升”。2019年不是经济复苏之年。在内需、投资或外资流入都没有显著增长的情况下,复苏无从谈起。

展望2020年,面对失业率上升和巨额预算赤字等结构性问题,土耳其经济仍将非常艰难。在全球经济减速的背景下,2020年土耳其有可能仍处于“全球最脆弱的经济体之一”的队列之中。如果全球经济没有好转,土耳其经济更难言复苏。(周武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