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D数据或预示美国非农就业不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4日09:46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华盛顿7月3日电(记者许缘)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复苏已将近10年。但是,眼下美国经济创造就业机会的能力可能正在放缓,这不仅因为美国劳动力正在枯竭,而且因为贸易前景不确定增加令企业感到担忧。

即将在7月5日公布的美国6月份就业数据是本周关注的焦点。经济学家此前的预计,6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或能达到16.5万人。然而,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DP)3日公布的数据却显示,6月份美国私人部门新增就业岗位仅为10.2万个,大大打击了经济学家的预测。

其中,员工数量在1至19人的美国小型企业6月份裁员了3.7万人,令市场大跌眼镜。杰富瑞货币市场经济学家汤姆·西蒙斯认为,小企业是美国就业增长引擎,小企业招聘速度放缓是真正令人感到困惑的。

5月份,美国失业率维持在3.6%,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仅为7.5万人,远低于市场预期。这一数据也与此前公布的APD数据走势相一致,令市场对6月份就业报告感到担忧。三菱日联银行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认为,在失业率极低的情况下,合适的工人正在减少,工资增长也可能在某个时刻放缓。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就业增长趋势似乎正在降温,但降温的幅度并不十分严重。他们预计,6月份美国就业人数可能在14万人,低于普遍预期。

不过,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则对周五的数据更加乐观。他认为,ADP数据只反映了私营部门的招聘情况,6月份政府工作人员的数量有望大幅增加,预计整体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有望达到13.5万个。

赞迪同时指出,就业报告可能显示劳动力短缺以及贸易战和关税对经济的影响。他表示,美国非农新增就业岗位从去年的月均22.5万个下降至此前的16.5万个,近期数据显示可能进一步降至12.5万至15万个, “贸易战对美国经济和就业造成了真正的损害,这在6月份的报告中将有所体现”。

另一方面,就业报告被视为美联储在7月底货币政策会议上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时主要考虑的经济数据。鲁普基认为,如果就业数据连续第二个月疲软,“那将是个问题”,并将为美联储在月底降息打开绿灯。

均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戴安·斯旺克认为,对于美联储来说,就业增长已经不是最为关注的数据,工资增长速度才是真正的问题,而最近的数据显示情况并不乐观。如果周五公布的数据持续疲弱,将助推美联储在月底降息。(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