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土耳其“冲击波”不会引发全球危机

参考消息网2018年08月16日14:41分类:欧洲其他

外媒称,经济和政治因素的危险组合在土耳其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引发了危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8月14日报道,土耳其只是最新一个陷入混乱的发展中经济体。此次乱象出现之前,阿根廷发生了类似的货币暴跌,导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出手救助。近日,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和南非兰特也大幅下跌。

报道称,投资者在等待下一个多米诺骨牌倒下。他们在寻找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重演的迹象,而那场危机始于泰铢崩盘。

分析人士警告说,由于债台高筑、货币崩盘和通货膨胀迫在眉睫,土耳其今后将面临严重的麻烦。

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的新兴市场货币策略负责人温胜13日致信客户说:“经济面临硬着陆的危险。”

观察家认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最终可能需要从IMF获得救助,而后者很可能会要求土耳其恢复央行的独立性。

报道称,投资者正在紧张地寻找“传染”的迹象——即土耳其的问题正在蔓延到世界其他国家的证据。坐拥对土耳其贷款的欧洲银行已经见证了它们的股价下跌。南非、墨西哥和俄罗斯等其他脆弱的新兴市场也受到了本国货币贬值的困扰。

报道表示,然而,土耳其的经济规模相对较小。以美国为首的全球经济是健康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普遍囤积了可以用来救灾的储备。

报道称,至关重要的是,许多国家还放弃了加剧亚洲金融危机的钉住汇率制。投资者希望这将足以避免20世纪90年代末的灾难重演。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8月13日文章分析,虽然近期土耳其货币里拉的暴跌引发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跟跌,但由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总体通胀率低且经常项目改善,因此土耳其的货币危机只是特例,长远来看不会影响新兴市场经济体。

文章称,土耳其里拉对美元的汇率今年以来已下跌45%,过去两天大跌20%,创历史新低。这导致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被投资者抛售,比如南非兰特、墨西哥比索和印度卢比。随着投资者逃离新兴市场,这些国家的货币未来数天或数周可能会继续下跌,但是形势并不会变得太糟。

文章认为,从中长期看,没有什么基本面因素支撑将土耳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归为一类。因为除了土耳其,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平均通胀率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经常项目在改善,有些新兴市场国家出现了经常项目盈余,这意味着土耳其对新兴市场的溢出风险有限。

土耳其的核心问题是通胀失控,导致投资的实际回报率低,而新兴市场的总体通胀率只有2.81%,处于历史最低位。得益于低通胀率,过去七年新兴市场的实际投资回报率上涨了4个百分点。

文章称,被投资者抛弃的是那些经常项目恶化以及通胀率高的国家货币。土耳其通胀率为15.9%,阿根廷高达29.5%,这两个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今年以来贬值幅度也最大。

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经常项目在改善。根据IMF的数据,2016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经常项目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在缩小,泰国等国还有经常项目盈余,这些国家的货币过去一周也明显强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此外,新兴市场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过去三年都保持增长,增速最快的几个国家,例如中国和印度,增长都比较平稳。

文章称,由于其他很多投资组合仍然将新兴市场作为一个同类的整体来看待,短期不排除土耳其会拖累新兴市场表现的可能。英国GAM资产管理公司一名基金经理说:“我们最担心的情况是土耳其发生重大危机,然后实行资本管控,这会给整个新兴市场资产抹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