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专家探讨两国未来经贸合作新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2日09:38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温希强)“中英经贸合作研讨会”21日于伦敦举行。中英两国专家认为,随着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深入发展,两国经贸合作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英中贸易协会执行董事白丽莎(英文名:Lise Bertelsen)表示,尽管脱欧使英国经济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但也同时为中英企业提供了更多商业机会。特别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进一步深化,将给中英企业带来更多的合作机遇。英中贸易协会的主要任务就是助力中英企业共同发展,不管是在中国、英国还是其它第三国家。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伟表示,当前,中英经贸合作已经驶入“快车道”,双向投资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向着更趋健康平衡的方向发展。下一步深化两国经贸合作可以着重加强以下几点:一是要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希望英方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中方企业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打造更多合作项目;二是要加强金融服务领域合作。英国在金融领域优势突出,可充分利用英国在融资、PPP、保险、绿色金融等领域的专业优势,抢抓合作机遇,积极赴华投资兴业,实现互利共赢;三是要共同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随着中英经贸往来的日益深化,双方企业对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需求日益迫切。希望两国政府加强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相互扩大市场开放,提高政策透明度,加强人员来往,为企业创造更加有利的营商环境。 

张伟表示,未来15年预计中国将进口24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的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2万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超过20亿人次。我们乐见英国搭乘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 

汇丰银行中国及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总监Sue Anne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催生了一些重大的经济金融新趋势,其中之一就是人民币的迅速国际化,人民币正在从贸易、支付货币迅速转变为投资货币,近期更进一步变为了储备货币。她表示,英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除了可以提供资本支持外,还可以提供诸如标准建设、投资规则等诸多有利于提高工程质量的服务支持。 

英国中国商会副会长曹力表示,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中国正加快实现国际化。与此同时,脱欧后的英国正努力打造其“全球英国”的新角色。两国战略的契合为广泛的多领域合作铺平了道路,其中包括“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等,两国企业完全可以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探索更多的双赢合作方案。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英中贸易协会、英国中国商会共同举办,来自中英政商各界的近百名人士出席了会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