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煜:中英经贸发展助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0日10:11分类:英国

专访:中英经贸发展助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访英国中国商会会长孙煜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邓茜)英国中国商会会长、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孙煜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大背景下,中英双方具备互利共赢合作的坚实基础,中国需要持续推进经济转型和提升经济国际化水平,英国需要借力中国经济驱动自身发展。

孙煜说,中资企业和商会应主动作为,利用国际化的英国市场平台,积极推动中国经济国际化进程,进而助推中英经贸关系向前发展,使经贸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压舱石。

孙煜认为,国际化是中英合作的重要契合点,也是双方互利共赢的基础。中国经济正处在国际化不断深入的进程中。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逐渐从全球制造商转变为全球投资者,中国经济也从产品走出去、企业走出去发展到货币走出去、人才走出去,这既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体现,也说明中国参与国际分工的程度不断加深。在此过程中,中国需要更有力地推进国际化,而英国正是国际化的理想平台。

作为在英深耕多年的中资银行负责人,孙煜对伦敦的国际化程度深有体会。他说,英国对国际化持高度包容和开放的态度。这是伦敦成为全球排名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原因。从银行业来看,外资银行资产占英国银行业一半;从外汇市场来看,伦敦市场占全球外汇交易量的四成,其中伦敦的美元交易量大过纽约,欧元交易量大过法兰克福,离岸人民币交易量超过中国香港。在“脱欧”的当口,英国乐于且急于抓住新的市场机会,中国以巨大的经济体量和发展潜力成为其非常重视的合作伙伴。

近年来,中英经贸关系快速发展,赴英中资企业不断增多,涵盖银行、保险、证券、地产、能源、通信、科技等领域。英国中国商会是在英中资企业最具广泛性和代表性的行业组织,有约200家会员单位,是中资企业对英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

孙煜认为,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背景下,中资企业和商会应珍惜和把握机遇。中资企业应遵循四个发展阶段,即销售中国好产品,提供中国好服务,传递中国好声音,争做当地好公民。英国中国商会则应充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在凝聚中资企业共识的基础上,与当地行业组织、政府部门做好沟通,加深当地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帮助提升中国经济政策对外表达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

谈到“脱欧”,孙煜认为,目前英欧谈判不确定性很多,谈判进入第二阶段后将触及更多实质性问题,双方达成协议的难度较大。英国中国商会将在这一进程中积极沟通以形成行业共识,代表会员表达诉求,给予会员技术层面指导,帮助会员加深对相关进程的了解,以利于其更好地控制成本、管理风险及做好相关准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