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我们应以打促谈与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5日19:34分类:美国

硝烟,弥漫在中美两国经贸领域!

从3月23日美国挑起事端开始,到4月4日我国采取措施有力反击,近日来中美两国的贸易摩擦不断升级。

美国这次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点燃贸易摩擦之火,毫无疑问,这将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游戏,更可能是一场零和博弈:第一,美国的举措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还可能伤及本国消费者和企业利益。研究表明,如果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信息和通讯技术产品加征25%的关税,将导致美国经济未来10年损失约3320亿美元。第二,美国政府不顾世界贸易组织规则,采取单边行动来解决与贸易伙伴的争端,将可能扰乱整个国际经济秩序。国际社会对美国采取保护主义色彩严重的措施,纷纷表示关注或谴责。

当然,对我国而言,这样的贸易摩擦也将带来压力。2017年我国经济增长超过预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出口改善。中美贸易战将可能导致我国出口下滑,进而影响经济增长势头。对部分被加征关税的行业,带来的冲击更是不容小觑。

在这种形势下,我国应认清现实,采取一系列措施予以精准反击:

第一,认清严峻形势。当下的贸易摩擦只是一个开始,目前还只是可能影响局部行业,如美国制裁我国高端制造,我国制裁美国部分农产品。如贸易战逐步升级,将会波及更多的行业。而且,近年来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短时期内难以结束。贸易战对美国的影响是当期的,对我国的影响是远期的。对此,我们应该保持足够警惕。

第二,实施精准还击。4日,我国政府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黄大豆和黑大豆位列第一和第二项。美国的大豆对中国的出口占美国全部出口大豆的62%,而且这些农产品大多来自共和党票仓所在的大州。必要时候,还可以采取汇率贬值、抛售美债等措施。这些措施,定点瞄准,打到特朗普政府的“七寸”。

第三,争取更多支持。“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近年来欧洲、东盟等地区经济复苏势头也不错,我国可增加对它们的进出口,缓解对美国出口下降的压力。同时,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从欧盟、非洲等其他国家加大进口。“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我们还要利用好世贸组织规则,并与国际组织持续沟通,争取国际社会更大支持。

我国采取这些措施反击美国,并不是我们希望发生贸易冲突,通过谈判、磋商来解决问题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但面对不讲规则、恣意妄为的特朗普政府,我们必须予以狠狠地反击,只有打到短处、打到痛点,才可能以打促谈、以打促和,使美国最终回到谈判桌上来。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逆全球化”潮流不符合人类共同利益,贸易保护主义没有任何出路。美国历史上曾5次对我国动用301条款,但结果基本是通过磋商达成协议或妥协,而最终执行报复性措施较少。或许,今年这场贸易摩擦最终可能通过谈判得以化解,严重的贸易战并不一定会发生。但无论如何,中国政府和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

(作者董希淼 系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