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酝酿公司税减税方案以吸引投资刺激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2日14:35分类:澳大利亚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王文迪)继美国通过大规模减税法案之后,澳大利亚政府也在推动公司税减税,以留住一些重要企业、增加投资吸引力,并提升本国的薪资增长率。但其减税之路并非坦途,目前企业减税法案已获得众议院通过,但获得参议院通过的希望仍然不够乐观。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是高税收国家,而相对于个人所得税和消费税,对不少企业来说,高昂的公司税尤其是一项沉重的经济负担。一方面令澳大利亚缺乏吸引外企投资的特质,另一方面也令本土企业难以生存。

在澳大利亚重点吸引外资的矿业领域,也遭到了高税收的影响。矿业巨头力拓(Rio Tinto)在今年2月底公开表示,除非澳大利亚削减公司税率,否则其投资重点将不可避免地转移至美国的业务。

澳大利亚矿业委员会3月26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一篇文章表示,国际税务专家、来自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的杰克·明茨教授在澳大利亚矿业委员会的一份新报告中警告说,澳大利亚没有准备好处理美国税收改革的全球影响。美国税制改革将对全球公司决策和个别国家税制改革产生巨大影响。将影响澳大利亚的投资竞争力以及在技术、就业等方面的相关作用。

事实上,澳大利亚政府并非没有关注到企业税对其吸引外资的负面影响。早在2017年初,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就已经承诺,将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实施新税率,即十年公司减税计划:2017年3月31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宣布年营业额低于1000万澳元的小企业所要交的企业税降低至27.5%(此前所有企业税均为30%)。从2017年7月1日(2017-18财年)起,年营业额低于2500万澳元的企业将享受27.5%的企业税。到2018-19财年,年营业额低于5000万澳元的企业将可以享受27.5%的税率。到2023-24财年,所有公司不论营业额大小,其所得税税率都从30%将至27.5%,以后逐年下降,到2026–27财年,该税率将最终将至25%。

在今年2月,澳大利亚财长莫里森提议削减价值650亿澳元的企业税收,即到2026-27年度,所有公司的公司税税率从30%降至25%。目前,该企业减税法案已经获得众议院的通过。

但其获得参议院通过的几率仍然不够乐观。 该法案要想在参议院获得通过,需要从12个中立议席中获得9席支持投票。但目前,澳大利亚执政政府只争取到了3个席位。持反对态度的参议员考虑的因素在于,联邦预算仍然存在所谓的结构性赤字, 这意味着即使经济状况良好,政府也没有收取足够的收入来支付目前提供的服务。那么,政府可能没有足够的底气去减税。

但实际上,根据一些分析人士的计算,公司税减税并不一定会减少政府收入。减税初期,也许会导致政府财政收入出现下降,但随着企业受益于减税可用于投资和员工薪水的支出增加,员工薪水会提升并促进个人消费,进而推进个人所得税的增加、以及消费税的增加。那么,从长期来看,政府财政收入整体受影响程度不大,反而可能出现增加。

而根据联邦政府的估计,大型企业减税一旦在大约十年后全面实施,并且澳大利亚的公司税率仍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前提下,有可能每年为经济增加200亿澳元。

所以,关键问题就在于,一旦减税,澳大利亚的公司税还具备国际竞争力吗?还能吸引足够的投资吗?

根据经合组织(OECD)2017年的最新数据,比利时,法国,德国和美国是仅有的比澳大利亚税率更高的发达国家,而日本,墨西哥和葡萄牙大致相同,约为30%。但此后,美国和日本都开始削减公司税。即使澳大利亚的公司税率降至25%,它仍然处于中间。这将使澳大利亚的企业税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尽管并不是最具优势的。

而这也是政府推进公司税减税的动力,希望通过降低公司税,来吸引来自国外的投资企业。

独立经济学家索尔·埃斯莱克认为, 尽管澳大利亚的税率仍将高于其他一些国家,但这种情况并不重要,因为澳大利亚对海外公司的投资回报平均税率相当高,投资澳大利亚本身就有利可图,因此澳大利亚无论如何都能吸引海外资金流入。(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