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联储维稳利率 2018年经济前瞻仍乐观

汇通网2018年03月07日08:59分类:澳大利亚

北京时间3月6日11:30,澳洲联储董事会决定维持1.5%的现金利率不变,并发布了相关声明。

澳洲联储的利率声明

澳洲联储表示,全球经济在过去一年得到了加强。许多发达经济体经济高于趋势增长,失业率也很低。2017年,亚洲经济增长提速,部分受到国际贸易增长的支撑。全球经济出现回升,推动了过去一年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即便如此,澳洲的贸易条件在未来几年内将下降,但仍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

从全球范围看,通胀率仍然很低,尽管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劳动力市场紧缩很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内导致通胀上升。澳洲长期债券收益率上升,但仍处于低位。市场波动率从去年的极低水平上升。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改善,一些国家的央行已经撤回了一些货币刺激措施。随着信贷息差收窄,金融状况仍在扩张。

澳洲联储的核心预测是,澳洲2018年的经济增速将超过2017年。澳洲的商业环境积极,非矿业的商业投资也在增加。更高水平的公共基础设施投资也在支撑着该国的经济。在2017年底出现暂时性疲软后,预计澳洲的出口将进一步增长。一个持续的不确定因素是家庭消费的前景。澳洲的家庭收入增长缓慢,债务水平较高。

澳洲联储还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澳洲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下降。伴随着劳动力参与率的显著上升,所有州的就业人数都在增加。各种前瞻性指标继续表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澳洲的就业人数将稳步增长,预期失业率将进一步下降。尽管劳动力市场在改善,澳洲的薪资增速仍然很低,而这种情况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强劲的经济应该会推动薪资的增长。不过,澳洲的薪资增速似乎已经出现放缓。有报道称,一些雇主发现雇佣有必要技能的工人变得更加困难。

澳洲的通胀率仍然很低,CPI和基础通胀率都略低于2%。该国的通胀率很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低水平,反映出劳动力成本的低增长和零售业的激烈竞争。然而,随着经济的走强,澳洲通胀率逐步上升是意料之中的事。澳洲联储预测,到2018年,该国的通胀率将略高于2%。低水平的利率继续支撑着澳洲经济。预计澳洲的失业率将进一步下滑,通胀率将升至目标水平,虽然这些进展可能是渐进的。考虑到现有的信息,澳洲联储董事会认为,在本次会议上保持货币政策不变的立场将符合经济可持续增长,以及通胀率随时间推移达到目标位的预测。

在谈到房地产情况时,澳洲联储表示,悉尼和墨尔本的房地产市场已经降温。在过去的六个月里,澳洲全国的房价变化不大,一些地区的房价有所下降。在东部的首都城市悉尼,未来几年将有大量额外的公寓供应。澳洲审慎监管局的监管措施和更严格的信贷标准有助于遏制家庭资产负债表的风险积聚,尽管澳洲的家庭负债水平仍然很高。

澳元仍位于过去两年的区间内

自世纪之交以来,澳洲债券的收益率首次低于美国同行,从而对澳元造成拖累。在过去的一个月,澳元下跌了约1.5%,尽管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强可能避免澳元出现大幅下跌。2001年2月,澳元一度不到48美分,这反映了贸易条件的疲软以及利率的差异。

西太平洋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埃文斯(Bill Evans)预计,2019年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比澳洲联储现金利率高出112个基点。他预计美联储明年将利率提高至2.625%,而澳洲联储2020年前仍将维持利率不变。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表示:“按照贸易加权基础计算,澳元仍位于过去两年的区间内。预计澳元升值将导致经济活动和通货膨胀率低于目前的预测水平。”

与此同时,澳洲联储的宽松政策鼓励了商业投资,并提振了该国的就业。该国2017年增加了4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四分之三是全职工作。

尽管如此,澳洲的失业率还是高达5.5%,比澳洲联储预计的完全就业高出了0.5个百分点,而通胀仍徘徊在2%-3%的目标下方。洛威表示,澳洲联储希望,在准备开始收紧政策之前,能更接近这些目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