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鸽派官员睁开“鹰眼” 称2018年或加息四次

FX1682017年10月16日14:27分类:美国

美国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上周六(10月14日)在接受采访时称,美联储(FED)可能需要在今年12月升息,然后在2018年升息三至四次,但前提是美国失业率持续下滑且通胀上升。

罗森格伦在上周六为其两天的货币政策规则会议结束后表示,如果通胀率达到美联储的目标,同时失业率从目前的16年低位4.2%降至低于4%,那么可能是经济或将过热的讯号。

他指出,“为了让通胀率稳定在2%,你可能必须要超出目标,利率要高于良好经济下料将有的水准。”9月时,美联储官员估计所谓的中性利率将在2.8%。

这番言论表明罗森格伦比起其多数同僚稍微偏向鹰派,而以往他都被市场认为是鸽派的官员。美联储上月维持利率不变,但暗示可能会在12月再度升息,并且明年升息三次。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10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9月消费者物价创八个月来最大增幅,但基础通胀仍不振,9月扣除食物和能源的所谓核心CPI环比仅上涨0.1%。同时,美联储重视的扣除食品和能源的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增幅五年多来一直低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

美联储主席耶伦上个月曾表示,美联储需要继续逐步加息,尽管通胀路径存在普遍的不确定性。她称,渐进加息的不确定性增强,但若不适度上调利率,经济可能过热,且持久的宽松政策可能会损害金融稳定。

与此同时,上周日(10月15日)耶伦又发表讲话称,尽管通胀受抑,鉴于美国经济维持强势及劳动市场力道,联储需要持续缓步升息,将密切关注未来几个月的通胀数据。

不过,罗森格伦的偏“鹰派”观点还是落后于许多货币政策规则所暗示的更快速升息路径,包括史丹佛大学教授泰勒(John Taylor)提出的“泰勒规则”。泰勒上周六在在货币政策规则会议会议上做了正式演讲。

根据近日外媒报道,泰勒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考虑接替耶伦出任美联储主席的人选之一。他长期以来一直宣称,美联储将利率维持在过低水准太长时间,有可能带来过大的通胀压力。

泰勒还赞成美国国会正在考虑的立法举措,要求美联储在决定政策时遵循一套货币政策规则,比方说他所主张的相关规定。但是,不少联储官员对此表示反对,其中也包括耶伦和罗森格伦,后者称就货币政策规定立法将会“适得其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