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退欧谈判能否破冰? 法国或成关键

FX1682017年08月29日09:08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法国高级外交官表示,他们希望看到退欧谈判打破僵局。法国方面还表示愿意给英国提供为期三年的过渡期,只要英国同意在此期间继续支付欧盟预算并接受欧盟法律。巴黎这一立场违背了布鲁塞尔及其退欧首席谈判官巴尼尔的底线,后者强调只有就“现有移民权益、分手费和爱尔兰边境”达成一致,双方的对话才可进展至贸易关系阶段。

英国电讯报于周一(8月28日)报道称,法国和其它欧盟国家表示愿意在10月份开始与英国的贸易对话,这意味着欧盟可能就此前“先谈退出条款、再谈未来关系”的坚持做出退让。

近日有法国高级外交官明确表示,他们希望看到退欧谈判打破僵局,取得进展。法国方面还表示愿意给英国提供为期三年的过渡期,只要英国同意在此期间继续支付欧盟预算并接受欧盟法律。

巴黎的这一立场看来违背了布鲁塞尔及其退欧首席谈判官巴尼尔的底线,后者曾一再强调只有就“现有移民权益、分手费和爱尔兰边境”达成一致,双方的对话才可进展至贸易关系阶段。

这对于周一前往布鲁塞尔进行第三轮谈判的英国退欧大臣戴维斯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此前德国工业商业协会也呼吁欧盟以经济利益为先,推进双方的未来贸易关系对话。

对于谈判的进度问题,英欧双方一度争执不下。英国部分高管声称英国不会签署任何支付给欧盟的支票,除非其与未来贸易协议相关。但巴尼尔则坚持直至资金问题解决才可商讨贸易关系。“我们基本上卡住了。”一位英国高级谈判官说道。

上周,双方就此问题的争议进一步紧张化,布鲁塞尔的官员指责特蕾莎梅的政府就退欧的想法太过天马行空。欧盟官员警告称,他们对于谈判能否如预期在10月份进展至下一阶段愈发怀疑。英国官员则要求欧盟给予“更多的灵活性”,并将谈判进度的延迟归咎于欧盟一方。

然而,上述提及的法国对于过渡协议的立场为双方僵局破冰提供了潜在的可能。分析称,这反映出欧盟成员国对于时间有限、难以达成英国有序退欧目标的担忧。

根据电讯报所获得的消息,法国的英退过渡期版本为,英国在2019年3月份之后的两年或三年固定期内继续奉行欧盟的法律,并每年上交会费100亿欧元。英国若能赞同这一付款条件,将可弥补英国退出为欧盟造成的预算漏洞。

欧洲改革中心(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总监Charles Grant说道:“欧盟和各成员国政府的许多高级官员都将欢迎这一三年内每年付款100亿欧元的过渡期协议,而这也将推进谈判进程。”

政治咨询机构Eurasia Group首席欧盟分析师Mujtaba Rahman说道:“实际上有很多欧盟成员国希望开始与英国的未来贸易关系对话。”但没有人愿意做“出头鸟”,“没有国家想要被视为危及欧盟27国的团结,或故意破坏欧盟和首席谈判官巴尼尔的既定路线。”

但相对于欧盟内部的分歧,英国内部也未能达成一致。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呼吁迅速退出关税同盟,其它内阁成员则建议在关税同盟内多停留两年或三年。

基于政治敏感性,英国政府近期发布的一系列退欧立场文件中并未涉及分手费或过渡期协议,英国官方也证实,近期内没有公布这类文件的计划。

因于此,英国官员也只能寄希望于欧盟成员国来推动谈判在10月份取得重大进展。英国希望默克尔能在9月份再次赢得大选,并支持法国希望将谈判推动至英欧未来关系阶段的务实看法。

然而,欧盟有消息称,比利时之类的强硬路线国家将坚持此前的观点,而欧盟的官僚也不会满足于英国在退欧后的三年内继续每年支付100亿欧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