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美联储政策路人皆知 其他7大央行会否如影随形

美联储政策路人皆知 其他7大央行会否如影随形

汇通网2017年07月31日08:25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美联储7月一如预期维稳利率,且称将会很快开始实施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计划。这意味着只要没有太多意外,美联储9月开始缩表或已“铁板钉钉”。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可谓路人皆知,而其他7大央行是否也会如影随形呢?

美联储7月一如预期维稳利率,且称将会很快开始实施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计划。这意味着只要没有太多意外,美联储9月开始缩表或已“铁板钉钉”。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可谓路人皆知,而其他7大央行是否也会如影随形呢?

★ 时至年中,美联储几乎要把全年政策都说完了

北京时间7月27日(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布了7月利率决议,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1.00-1.25%的区间不变,几乎符合市场一致预期。于此同时,美联储在公布的政策声明中,用“很快”一词向市场暗示了,只要未来8周的经济数据大致符合预期,或者说没有太大偏差的话,那么美联储就将会在9月的会议上宣布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

汇通网小编曾在7月初的文章中认为,美联储对于加息的迫切度其实不如“缩表”。从7月的政策声明来看,变数还是确定?美联储2017下半年货币政策大猜想一文中提出的第二种政策路径猜想,目前来看是比较切实的想法,即美联储9月开启“缩表”,然后12月再完成一次加息。(汇通网提醒,美联储下次公布利率决议时间为北京时间9月21日02:00,届时还将公布最新的经济预期和“点阵图”,此后在02:30主席耶伦也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美联储称,“如果经济发展基本符合预期,将会很快开始实施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计划”。正是这“很快”一词时,被市场认为就是下次(9月)会议了。

在描述通胀时,美联储表示,“整体通胀和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通胀的同比增速均录得下滑,通胀水平低于2%”。和此前一次政策声明想比,美联储将“近期”这一限定词删除了,至少表明了美联储对于通胀放缓的担忧可能不是暂时的。与此同时,将“通胀水平一直略低于2%”改成了“通胀水平低于2%”,也印证了这一点。这一态度的转变,足以促使美联储在9月甚至是11月会议(无新闻发布会)上,对于加息一事保持谨慎。

根据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的概率来看,截至7月28日,交易员们认为美联储今年12月加息的概率为46.7%,略低于50%,足以说明目前市场对于美联储年内再加一次息的前景并不看好。

当然,除了就业和通胀,美联储表示,还会关注“反应金融市场和国际情势发展的指标”。这或许是和总统特朗普入主白宫半年来风波迭起有关,包括官员辞职、通俄门调查、医改议案闯关一再失败、推进增加基建支出和税改的竞选承诺遥遥无期等。但美联储终究会是依据经济数据及数据预期来制定决策的,因此在看到政治不确定性对经济产生切实的效果前,想必他们不太会理会政府的那些事。

★ 警惕加拿大央行加速加息风险

对于美国的邻居——加拿大来说,是G10中最先跟着美联储加息的国家。

7月28日(周五)公布了加拿大5月GDP数据,结果显示远超预期,其中年率增速录得4.6%,大大超出预期的4.1%和前值3.3%。自2014年夏天油价崩盘后,加拿大就开始谋求经济转型,试图摆脱对油价的重度依赖。目前看来,似乎转型有所成效。

在7月的利率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展现出了对于加拿大经济的乐观看法。他表示,加拿大的经济状况已经不需要再靠货币刺激政策来支持,而且已经看到薪资通胀有所上升。

从隔夜掉期利率暗含的加息概率来看,市场认为加拿大央行下次加息的时间节点很可能是在10月末,概率高达75.2%,而就在两个月前,市场对于加拿大利率位于1%的概率几乎为0%。目前,加拿大利率为0.75%。

倘若加拿大经济能够继续加速复苏,那么央行加速收紧货币政策或许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对于市场来说,后续只要盯着该国经济数据或许就可以找出加拿大央行未来政策的线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