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法兰克福成英国脱欧后的最大银行业赢家

法兰克福成英国脱欧后的最大银行业赢家

腾讯财经2017年06月28日16:56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据彭博社报道,法兰克福成为了去年英国脱欧公投的最大赢家:一些全球大银行选举将新的欧盟总部设在这个德国城市。

据彭博社报道,法兰克福成为了去年英国脱欧公投的最大赢家:一些全球大银行选举将新的欧盟总部设在这个德国城市。

渣打银行、野村证券以及大和证券,都已经选择德国的这个“金融之都”作为自己的欧盟大本营,旨在确保能够继续进入欧盟单一市场。据不具名知情人士透露,花旗集团、高盛集团以及摩根士丹利正在考虑同样的决定。

“法兰克福拥有接收外国银行的良好条件,”德国外国银行协会主席、瑞银驻德国投资银行业务负责人史蒂芬•温特(Stefan Winter)说,“这个城市拥有极好的基础建设,而且办公室租金也是租户可负担得起的。”

鉴于德意志银行、欧洲央行、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都在这个金融生态系统内,法兰克福是个理所当然的选择。此外,很多人认为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是伦敦以外唯一有能力处理银行业复杂衍生性金融商品业务的监管机构。即使英国有可能部分进入欧洲单一市场,银行业仍在做最坏的打算,希望能在2019年英国正式脱欧前在欧盟创建新的办公地点或是扩大办公空间。

根据智库Bruegel发布的数据,在英国脱欧后,伴随着客户把1.8万亿欧元(约合2.3万亿美元)的资产撤出英国,伦敦可能会损失10000个银行工作岗位以及20000个金融服务业工作岗位。其他机构预计,岗位流失数量介于4000至232000个。

那么,大银行是如何打算的呢?

美国银行

美国银行驻德国的一位高管表示,如果英国脱欧导致英国不易进入欧盟单一市场,那么美国银行将把爱尔兰的首都-都柏林视为在欧盟新总部的默认所在地。

美国银行驻德国、瑞士和奥地利企业银行主管尼古拉斯•纳尔基尔(Nikolaus Naerger)表示,该行可能会把部分工作岗位转移到其他城市,其中包括法兰克福、马德里、卢森堡和阿姆斯特丹。不过,美国银行尚未做出最后决定。

1月份,在瑞士达沃斯,美国银行总裁布莱恩•莫尼汉(Brian Moynihan)指出,“你得让你的合法实体结构保持正确,因此你可以在两种不同的环境中运作:英国外和英国内。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这种结构中的很大一部分。然后,你必须开始考虑选好位置。”

高盛集团

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高盛国际业务副董事长理查德•葛诺德(Richard Gnodde)指出,这家华尔街投行计划将旗下法兰克福员工人数增至400人,同时开始从伦敦调离员工。

消息人士透露,高盛正在法兰克福寻找可能作为新交易中心的办公场所,而且最终有可能会把1000名员工转移至该市,其中包括交易员和高级经理。4月份,葛诺德曾表示,高盛还计划明年开始将直接面对客户的工作人员转移到不同的欧盟城市。

高盛首席执行官劳尔德•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已经公开表示,该行暂时搁置了将更多重要业务转移至英国的计划。

摩根大通

摩根大通计划把500-1000名驻伦敦银行家转移至都柏林、法兰克福和卢森堡。

5月份,摩根大通投资银行业务主管丹尼尔•品托(Daniel Pinto)指出,“我们打算利用我们在欧盟已有的三家银行作为我们业务运作的锚。短期内,我们将调动数百名员工,为谈判完成的那一天做准备。然后,我们将着眼于更长远的数字。”

知情人士表示,摩根大通旗下欧盟投资银行业务的总部可能会设在法兰克福,而保管业务的总部将设在都柏林,库务服务的总部则设在卢森堡。在英国脱欧公投举行之前,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曾表示,旗下16000名英国员工中的4000人可能会在英国脱欧之后被转移至其他欧洲国家。

德意志银行

一位德意志银行高级合规管理人员指出,伴随着英国退出欧盟,该行旗下多达4000个英国工作岗位可能会被转移至其他地方。

4月份,德银首席监管官Sylvie Matherat曾指出,如果该行所有的面向客户的工作人员都被转移的话,那么大约有2000人会受到影响,另有2000名相关人员可能也会受到影响。

瑞银

3月份,瑞银董事长阿克赛尔•韦伯(Axel Weber)指出,该行将就是否在英国脱欧扳机扣动后立即把1500名英国投资银行工作人员转移做出最后决定。瑞银在英国共有大约5000名投资银行工作人员。

瑞银投行负责人安德烈•奥赛尔(Andrea Orcel)表示,“是的,我们将转移银行家。我们仍有决定去哪里的灵活性,但是我们一定得动起来。”

汇丰

1月份,汇丰控股首席执行官欧智华(Stuart Gulliver)指出,创造了该行旗下伦敦投行20%营收的员工,可能会被调到巴黎。十多年前,汇丰收购了一家法国商业银行

在6月份公投之前,欧智华曾表示脱欧公投可能会导致1000名英国员工被调到巴黎。汇丰在伦敦共有5000名员工。

6月15日,汇丰投行首席执行官萨米尔•阿萨夫(Samir Assaf)指出,“硬英国脱欧”不可能出现,这可能意味着更多的伦敦工作岗位会被保留。

大和证券

22日,大和证券表示,将会在法兰克福创建子公司,旨在运作从伦敦撤出的欧洲业务。

中国银行

1月份,爱尔兰媒体曾报道称,中国银行正在与爱尔兰政府官员进行洽谈,可能会把该行部分英国业务转移至爱尔兰。

野村证券

知情人士透露,野村证券已经选定法兰克福作为自己的欧盟业务新总部,并打算把不足100名的员工从伦敦调到法兰克福。6月,野村证券将启动创建新总部的进程。

瑞信

1月份,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瑞信正在研究拓展都柏林业务运作的选择。2月份,瑞信首席执行官大卫•马瑟斯(David Mathers)指出,失去进入欧盟市场的计划,将会危及该行旗下两家英国子公司10%-15%的收入。

摩根士丹利

22日,知情人士表示,摩根士丹利接近选定法兰克福作为自己的欧盟新总部。该行伦敦工作人员也将被重新分配至其他欧盟城市,其中包括巴黎和都柏林。

2月份,彭博社曾报道称,摩根士丹利最初可能会把大约300名员工调离伦敦。(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