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摩根大通:量化交易大行其道 人工交易量或只占10%

摩根大通:量化交易大行其道 人工交易量或只占10%

汇通网2017年06月15日14:3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据摩根大通最新的一份报告显示,基于计算机公式与机器交易的量化投资正把人类股票交易员甩在身后,且这种量化投资成了股市的主要交易模式。

据摩根大通最新的一份报告显示,基于计算机公式与机器交易的量化投资正把人类股票交易员甩在身后,且这种量化投资成了股市的主要交易模式。摩根大通的全球衍生品和定量研究主管科兰诺维奇(Marko Kolanovic)在本周二(6月13日)表示,如今多数股票投资者都不会根据股票的基本面来买卖股票。

科兰诺维奇预计此前的自主交易者只占股票交易量的10%左右。被动投资与量化投资约占60%左右,是10年前的2倍多。事实上,科拉诺维奇分析道,大型技术股在上周五至本周一间突然下跌的原因可能是由于通过定量分析改变了策略而导致的,或者是利用计算机程序的算法来决定交易下单的时机、价格所导致的。

在5月17日前,科拉诺维奇表示基金买入债券和代理债券,使得低波动率股票和大型成长型股票股价上涨。科拉诺维奇称,价值股、高风险股和市值小的股票被轮流贴上“特朗普通货再膨胀交易”的标签。

报告称,低波动和增长的上行压力,以及估值和高交易量的下行压力在6月的首日达到顶峰,随后迅速回落,拉低了脸书、亚马逊、奈飞公司(Netfli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价。

与苹果公司一样,这些科技巨头公司的股价在6月9日和6月12日的跌幅均超过3%,导致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至2016年12月以来的最大两日跌幅。

科兰诺维奇称,这场由量化交易策略调整导致的风波,现在可能已结束了。他指出,标准普尔衍生品在本周初支持市场上涨。科兰诺维奇表示,13亿美元的标普500指数期权将于本周五(6月16日)到期,这将改变交易员的投资策略。这可能导致整个市场波动率上升,影响周期从周五开始,延续到下周。

科技股在6月13日出现回升,助美股收高。此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6月14日又创下历史新高。

科兰诺维奇表示量化交易资金的走向、央行政策和政治环境共同决定了市场的低波动率。他此外还补充道,大数据正日益挑战传统的基本面分析投资策略,同时还会助推未来几年内的行业变革。

据市场结构研究公司Tabb Group的数据显示,量化交易的交易量有所上升,而股票交易总股数有所下降。

Tabb Group公司的人表示,量化交易下的一个类别交易占5月份日平均交易股数的52%,达67.3亿股。在2009年——高频交易的高峰期,平均每日交易的98亿股中,约有61%是由高频交易员完成的。

可以肯定的是,并非所有的华尔街人士都会轻易让位给机器。

Alliance Bernstein的分析师4月28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人工智能无法带来特别不同的结果。分析的数据越多,会使得得到的策略也越相似。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