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消息人士:欧银6月或关闭进一步宽松大门 讨论退出宽松

消息人士:欧银6月或关闭进一步宽松大门 讨论退出宽松

汇通网2017年05月31日09:5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消息人士称,欧洲央行决策者在6月8日的会议上对经济的评估或更加积极,同时将讨论在必要时放弃加大宽松的承诺,并研究是否删除全部或部分与“进一步宽松”相关的措辞。

消息人士称,欧洲央行决策者在6月8日的会议上对经济的评估或更加积极,同时将讨论在必要时放弃加大宽松的承诺,并研究是否删除全部或部分与“进一步宽松”相关的措辞。

欧洲央行将删除“下行风险”说法

随着欧元区经济增速明显加快,欧洲央行已准备好承认这一改善,将删除“下行风险”这一说法,改为“风险大体均衡”。今年以来欧元区指标显示,经济增长超出预期。

消息人士称,对欧洲央行改变政策立场的速度仍存在分歧,欧元区外围国家也表示,过快转变立场将可能弄巧成拙,引发市场动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洲央行官员称,法国大选后,欧元区政治风险明显下降,而经济指标总体来说是积极地,欧洲央行是时候承认这一点了。

欧洲央行内部辩论已经转向货币政策正常化

欧洲央行在连续多年采取超宽松政策击退通缩威胁后,其内部辩论已经转向货币政策正常化,鸽派官员希望货币政策能够采取渐进式变化,而鹰派官员则担心欧洲央行错过时间,导致不得不突然行动。

另一位消息人士称,相对于欧元区面临的长期危机而言,目前的积极环境仍旧较为短暂。在这样的短暂好转的情况下就大行调整货币政策是不负责任的。

讨论退出宽松,但远称不上肯定

欧洲央行6月8日会议上的争论重点料将是,是否应该完全或部分退出宽松政策。尽管不少交易者均预期欧洲央行将会讨论退出宽松,但消息人士称还远远谈不上肯定,此次讨论将是欧洲央行第一次讨论此问题,因此料不太可能会做出决定。

周二(5月30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讲话中重申了谨慎态度,称因通胀仍旧疲软,他坚信“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仍有必要。

周三将公布欧元区5月未季调CPI年率初值,若数据强劲,有可能会缓解欧洲央行的压力。

欧银执委意见分歧逐渐明显

近几个月来,欧洲央行执委的意见分歧逐渐明显。欧洲央行执委普雷特警告称,即使沟通方面的变化也可能会传递出强烈信号。而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则认为,欧洲央行晚些退出刺激计划要好过提前退出。

欧洲央行执委科尔则表示,太过强调渐进主义意味着,未来不得不采取更大规模调整的风险增加,并且将凸显初市场预期与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前瞻指引不一致的风险。

一位消息人士称,欧洲央行料不会再降息是投资者的共识,所以正式承认这一点并不会引起任何波动。而如果欧洲央行的信号与市场预期完全不同,央行的公信力将面临挑战。尽管欧洲央行目前还出现此问题,但这是一个风险。

可能带来欧元走强的风险

删除进一步宽松的措辞,可能带来欧元走强的风险。4月中旬以来,欧元兑美元已经累计上涨逾5%。

尽管欧洲央行没有汇率目标,但欧元持续上涨将损及欧元区外围国家的出口商,并抑制通胀预期。

但取消进一步购债将可能推高收益率,而欧洲央行此前就已经强调了对日益增长的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欧洲央行同时还面临着意大利政治不确定性的风险,意大利料将在今年晚些时间或明年初进行大选,大选结束前,其不确定性料不会下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