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退出QE为何难? 欧洲央行:失业率高于官方数字

退出QE为何难? 欧洲央行:失业率高于官方数字

汇通网2017年05月11日09:0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周三(5月10日)公布的一份研究表明,欧元区的失业率比官方公布数据更高,持续造成工资增长停滞。该研究让人对欧洲央行马上开始实施收紧刺激措施的可行性产生新的疑虑。

欧洲央行周三(5月10日)公布的一份研究表明,欧元区的失业率比官方公布数据更高,持续造成工资增长停滞。该研究让人对欧洲央行马上开始实施收紧刺激措施的可行性产生新的疑虑。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周三发表讲话称指出,欧洲央行措施非常有效,但当前就宣布货币政策成功为时尚早,因为潜在通胀仍然受抑;虽然下行风险已经进一步消退,但宣布经济取得成功还尚早。

德拉吉认为,需要保持当前十分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工资还没有对经济复苏做出反应,但也相信很快将见到名义工资上升的迹象。

欧元区经济正处于近十年来最好的阶段,但工资增长却意外低迷。欧洲央行称,更好的工资增长才能支撑通胀反弹持续下去,这是收紧刺激政策的一项重要因素。

欧元区失业率快速下降,工资却增长低迷,这两者之间出现了明显的背离。欧洲央行的报告解释称,整体失业数据排除了那些未能满足严格统计标准的人群,也排除了那些寻求更多工作时长的兼职工作者。即便这两种人群都归入了劳动力市场闲置。

一旦这些分类经过调整,劳动力市场闲置将会达到15%左右,远高于9.5%的官方失业率数字,而且似乎只有德国的劳动力市场出现收紧的迹象。

欧洲央行在报告中称,“在法国和意大利,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衡量劳动力市场闲置状况的指标持续攀升,虽然在西班牙和其他欧元区经济体中,近期已经出现下降,但仍高于金融危机前水平。”

“衡量劳动力闲置水平的指标仍然高企,这种情况似乎仍将继续抑制工资增长。”

欧洲央行所支持的劳动力市场改革刺激了兼职工作的增加,兼职带给雇主更大的灵活性,因此公司正在增加更多的兼职岗位,招聘更多临时工,而不是把额外工作交给目前的员工。

的确,自金融危机以来,兼职和临时就业数量上升了将近400万个,尽管总体就业并未增加,这是拉低工资增长的一个潜在因素。

欧洲央行政策的批评者则认为,稳固的经济增长和通胀已经可以对缩减刺激构成支撑,但是欧洲央行多次以担忧工资增长低迷作为理由。

欧洲央行预计,约3.5%的适龄工作人口在统计中被看作是退休劳动力,尽管这部分人可以很快回到工作岗位。还有另外3%的人口属于不充分就业,或者工作时长低于其工作意愿。

欧洲央行数据显示,以上状况就使得广义劳动力闲置状况指标比金融危机前高出3个百分点,表明失业状况可能下降使劳动力市场大规模收紧。 

另一个让欧洲央行头疼的因素是,新增的就业岗位的大部分都来自于服务业,生产率普遍较低,也抑制了工资的增长。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