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威廉姆斯:今年应再加息两次 特朗普财政刺激作用有限

美联储威廉姆斯:今年应再加息两次 特朗普财政刺激作用有限

FX1682017年05月26日15:5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周四(5月25日)重申,他认为今年升息三次是适合的。美国经济有点过热,但通胀仍疲软显示货币政策处于正确的路径上,美联储应循序渐进缩表。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周四(5月25日)重申,他认为今年升息三次是适合的。美国经济有点过热,但通胀仍疲软显示货币政策处于正确的路径上,美联储应循序渐进缩表。

他表示,自己正花更多时间思考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任下的财政政策将如何影响经济,目前为止他认为这些财政政策短期内将给经济做出少许贡献,但较长期而言则基本没什么贡献。

特朗普周二(5月23日)公布任内后首份全面预算计划,希望国会同意未来10年削减3.6万亿美元政府开支。虽然该计划不大可能被国会完全接受,但表明了特朗普政府在经济持续增长3%的情况下实现平衡预算的目标。控制着美国国会和联邦财政的共和党人将决定是否批准这份政治敏感度很高的预算案,但当前这版预算提议获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威廉姆斯对此表示,“经济不太可能因为调整某些税率,或是调整某些政策就能实现3%的增长目标。”他认为目前可持续的增长速度是1.5-1.75%,要比这个速度高很多的话,需要生产率跃升,而这个可能性很低。

他还预计,特朗普建议的其他政策也不会带来长期的提振。“肯定要进行妥协,”他称。“但考虑具体规定,很难从数据中看出,这些规定或税率能否以及如何从根本上改变长期经济增长前景。”

威廉姆斯表示,未来几个月,财政政策不会对货币政策产生太大影响。他还表示,考虑到美国失业率为4.4%,而且新增就业岗位差不多是满足就业市场新增人口求职需求所需岗位的近两倍,经济目前“有些热”。而维持经济动能的最佳方式是通过逐渐升息,让经济略为降温一些。

他指出,但由于通胀率仍守在美联储2%目标的下方,而且最近有所趋疲,因此今年没有需再进一步升息两次以上的压力。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周三(5月24日)公布了5月货币政策的会议纪要,大多数美联储决策者认为再次收紧货币政策是合适的,这说明美联储最早可能在6月中旬加息,但部分FOMC投票委员也补充说,等待证据显示最近经济活动的放缓属于暂时现象,是谨慎之举。

威廉姆斯补充到,最大的问号在财政政策方面,虽然仍认为2018和2019年将出台“某种形式的温和的财政刺激措施”,但大幅减税可能意味着更大的冲击,而削减支出或将拖累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