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美媒:强势复苏可能使大众汽车失去变革动力

美媒:强势复苏可能使大众汽车失去变革动力

参考消息网2017年05月08日14:29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大众汽车的强劲状态给首席执行长Matthias Muller带来一个棘手的问题。身为首席执行长,他知道自己必须重塑大众汽车形象,确保该公司在危机后的未来发展。然而随着公司摆脱危机、利润持续增长,大众汽车失去了变革的动机和助力。

美媒称,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商大众汽车正在恢复稳健的盈利。此前该公司首席执行长Matthias Muller成功把柴油排放作弊危机转变为一次难得的推动公司结构调整和成本削减的良机,该计划原本在公司内部不受欢迎。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5日报道,分析人士称,排放作弊丑闻一度看起来可能让大众汽车一落千丈,现在丑闻影响开始消退,而为了帮助大众汽车走出阴影并应对更严格的排放监管,Muller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华威商学院战略管理学教授Christian Stadler说,需要注意的是大众汽车利用这场危机做了其在正常环境下不能做到的事,而该公司如今已经比排放丑闻曝光前更加强大。

不过,大众汽车的强劲状态也给Muller带来一个棘手的问题。身为首席执行长,他知道自己必须重塑大众汽车形象,确保该公司在危机后的未来发展。然而随着公司摆脱危机、利润持续增长,大众汽车失去了变革的动机和助力。

大众公布了今年前三个月汽车部门与柴油车排放丑闻相关的26亿欧元净现金流出,主要是1月份从美国回购受影响车辆的成本,大众表示,已回购了受到影响的47.5万辆汽车中的近半数。该公司财务主管Frank Witter称,预计今年与柴油车丑闻相关的现金流出将有上百亿欧元。

尽管如此,截至3月底,该公司资产负债表上的净现金大约为236亿欧元,依然充裕。

然而,柴油车排放丑闻相关的风险仍令该公司未来前景不明。

大众去年超过其主要竞争对手丰田汽车公司成为以销量计算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不过过去八个月柴油车的销售已加速下滑。

大众正采取一些措施来降低对柴油车的依赖。Muller上周在久负盛名的年度维也纳汽车研讨会上表示,公司将把电动汽车方面的投资增加两倍至90亿欧元,再投入100亿欧元研发以天然气为动力的汽车。

但这些都是长期措施。Muller在演讲中明确表示,在柴油车的缺陷得到解决并恢复声誉后,该车型将在大众的发展策略中保持中心位置。他还称,大众将在未来五年投资100亿欧元提高传统发动机的效率。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