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这四大因素或改变美联储2017年的加息路径

这四大因素或改变美联储2017年的加息路径

FX1682017年05月03日09:4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尽管美联储多数会在5月按兵不动,但在当前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下,有很多风险因素可能会放慢或加快联储的紧缩步伐,以下就是需要关注的四点因素。

眼下美联储即将于北京时间周四(5月4日)凌晨02:00公布利率决议以及政策声明。市场普遍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因加息将偏离耶伦在3月定下的“渐进”紧缩步伐。

美联储今年3月份曾再次加息,并预计今年还会再加息两次。此外,决策者还希望年底开始收缩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

尽管美联储今年预计会很忙碌,但经济学家们预测,本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维持政策不变,只对政策声明措辞进行微调,并可能会承认第一季度的增长较弱,在不强化6月加息概率的前提下,维持当月的加息可能性。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为66.3%,9月加息概率为81.2%。

摩根大通(J.P. Morgan)驻纽约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表示,“5月的政策声明将非常像1月的声明,大体就是说‘事情在取得进展,我们正走在正轨上’。

Feroli预计美联储5月不会谈论资产负债表的问题,虽然他预计美联储将会承认增长暂时放缓,但决策者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对经济势头的评估。这就给了美联储开放的选择:不对未来的利率上调做出明确承诺,但也不排除可能性。”

尽管美联储多数会在5月按兵不动,但在当前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下,有很多风险因素可能会放慢或加快联储的紧缩步伐,以下就是需要关注的四点因素:

1.基本面

美联储的双重目标包括促进充分就业以及维持通胀率稳定在2%左右,目前这两个目标大致都处在正轨。

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年率下滑至1.8%,低于上个月的2.1%,而排除粮食和能源成本的核心通胀率为1.6%。美联储官员3月曾预计,四季度这两个通胀指标都将平均达到1.9%。

同时,目前美国的失业率在4.5%,和大多数决策者认为符合健康就业市场的水平相一致。

不过,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DP仅增长0.7%,创下三年最慢增速。要想达到美联储全年预期的2.1%增长还需反弹才行。否则的话,可能会使加息前景蒙阴。

但如果经济增长或通货膨胀超过美联储预期的话,可能会刺激决策者更快地提升利率或者比预期更早地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而这样做的话预计会使金融条件收紧。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利率策略师Gennadiy Goldberg指出,“美联储的政策前景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如果当前经济增长和劳动力市场的趋势难以维持,就可能会导致美联储放慢步伐。如果升温的话,那可能会导致美联储提前启动资产负债表收缩。”

2.欧洲选举

美联储今年对国际形势的展望一直非常乐观,但欧洲的选举却一直是一个萦绕不散的潜在风险。

本周日(5月7日)法国将举行第二轮大选投票,此前顺利晋级的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与极右翼后候选人勒庞(Marine Le Pen)将进行最终的对决。

如果反欧盟及反欧元的勒庞胜选,可能会扰乱欧洲经济,而该地区恰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根据Ifop周二发布的每日滚动调查,法国总统候选人马克龙料将在第二轮投票中击败勒庞,他有59.5%的支持率(上升了0.5个百分点),勒庞为40.5%。27%的注册选民计划在5月7日的最后一轮投弃权票。

富国证券(Wells Fargo Securities)高级经济学家Sam Bullard称,“似乎并没有太多对于勒庞最终获胜的期待,但悬着的心只有在尘埃落定时才能放下。假设马克龙最终获胜,你可以从市场的担忧因素中删除一个。”

另外,德国也将在今年9月份举行联邦大选。现任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将争取她的第四任总理任期。她很有希望赢得这次选举,而德国民粹主义政党在该国的支持率只有个位数。

3.全球稳定风险

2017年还有其他的国家因素需要考虑,比如近期朝鲜一直在试射导弹,而叙利亚战事不断,内战已经进入第七个年头,伊斯兰国组织的恐怖袭击也带来持续的威胁。这些都给全球经济前景增加了不可预知性。

来自道明证券的Goldberg表示,“地缘政治风险是个一直困扰我们的很大的因素,很难衡量那种风险,是一种持续的不确定来源。”

4.财政政策

眼下美国的经济也正面临两大财政政策风险。首先,美国国会必须最迟在今年秋天的某个时点达成一致提高债务限额,近年来已经多次出现两党就这一问题拉锯而破坏市场稳定的情况。如果债务上限问题引发一场重大的危机,那么就有可能束缚美联储的手脚。

上周日(4月30日)晚些时候,美国国会谈判代表经过协商,就1万亿美元左右的联邦资金达成协议。本周五(5月5日)之前,参众两院必须通过该开支法案,并提交总统特朗普签署,以避免再度发生2013年政府停摆的情况。

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周二(5月2日)却发布推文,威胁今年晚些时候让政府关门,因此前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人达成的一项预算法案很大程度上忽视了他的优先事项。

另一项政策风险就是特朗普政府的税收和支出政策。特朗普去年在竞选阶段曾承诺要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并进行税收改革,如果今年有其中任何一件兑现,就有可能会刺激经济,并导致美联储更快地提高利率。但如果国会无法取得太多进展,可能会让市场失望,并导致经济增长降温。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大多数官员并没有明确地将财政因素纳入其预测考量,不过他们也认为这是一个上行风险。换句话说,他们预计即便没有税改刺激或者是新的政府支出,经济也能达到他们的期望。

美联储观察人士认为5月的政策声明不会提及特朗普的减税计划。“美联储像其他人一样,并没有在100日之后获得有关美国政府政策的更清晰指引,”BMO Capital Markets高级经济学家Sal Guatieri表示。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