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4月消费数据扑朔迷离 通胀因素或难辞其咎

美国4月消费数据扑朔迷离 通胀因素或难辞其咎

汇通网2017年05月03日09:3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4月的消费数据似乎正在呈现两种完全相左的信号:一方面,标普非必需消费品指数4月的表现创下历史最好水平,另一方面,美国一季度经济数据整体不佳。投资顾问机构Avalon Advisors策略师Samuel Rines表示,较为合理的解释是,需要将该指数的表现与经济报告中的经通胀校正消费数据作出区分。

美国4月的消费数据似乎正在呈现两种完全相左的信号:一方面,标普非必需消费品指数(consumer discretionary sector,以下简称该指数)4月的表现创下历史最好水平,并且是年初至今表现第二好的指数;但另一方面,上周五发布的美国GDP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经济数据整体不佳,年化季率初值仅增长0.7%,创三年来最低水平,因消费者支出几乎没有上升:分析显示:美国一季度的个人消费季率实际上是有所下降。

对于上述似乎截然相反的数据,投资顾问机构Avalon Advisors策略师Samuel Rines表示,较为合理的解释是,需要将该指数的表现与经济报告中的经通胀校正消费数据作出区分:上周五的报告显示经通胀校正后的消费有所放缓,但企业的利润却是通胀校正前的数据;即使消费者信心相当负面,零售销售年率也会上涨;今年首季度零售业表现总体不算出众,但未经通胀校正的数据却表明,零售销售年率上升5%。

进一步分析表明,年初之今,该指数中真正表现极为出色的股票并不多,其中最为出色的是在线零售巨头亚马逊;机构Miller Tabak首席策略师Matt Maley表示,该指数的上升,可能是受了薪资数据上涨的提振。

Matt Maley进一步表示,过去两年,美国的实际薪资水平(扣除通胀的)正在持续下降,但3月却意外反弹;如果这种反弹趋势能够持续,对消费增长可能形成利好,因为两者强烈相关。预计今年一季度的消费增速将由0.3%上修至0.5%,且随着通胀压力的持续减轻,预计今年二季度的消费增速将升至2%。

标普股权首席投资官Erin Gibbs认为,预计企业利润将进一步增长,该股指年内也将随之显著攀升:4月仅仅是该行业的平均市盈率已经从20升至20.6,这表明,投资者预计该行业今年未来盈利水平将进一步上升。

汇通财经分析认为,在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百日任期之际,美国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表现却难如人意,所以人们捂紧钱袋子也就成为必然的选择了。为了实现其从竞选就开始喊出的“让美国再次强大”,“美国年经济增速重回4%”等等一系列口号,特朗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上周推出的大幅度减税计划,将企业税降低到15%的水平。如此巨幅的减税措施是否会刺激人们打开荷包,并提振美国的消费,进而实现特朗普的雄心壮志呢?大家还是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