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财经观察:拉美经济向好 但仍面临挑战

财经观察:拉美经济向好 但仍面临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1日08:50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拉美经济将在2017年摆脱负增长,预计全年经济将增长1.1%左右,但分析人士认为,拉美国家经济复苏依然面临内外风险的考验。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布宜诺斯艾利斯(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拉美经济将在2017年摆脱负增长,预计全年经济将增长1.1%左右,但分析人士认为,拉美国家经济复苏依然面临内外风险的考验。

去年拉美经济下滑1%,整体经济状况令人担忧。2017年以来,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升,拉美各国控制通货膨胀的政策逐渐显出成效,经济结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拉美经济开始呈现复苏态势。

拉美第一大经济体巴西今年2月创造了近7年来最快的月度经济增速。IMF预计,巴西2017年的经济增长率为0.2%,2018年为1.7%,其经济恢复增长的主要动力在于政治趋向稳定、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和改革计划的继续推进。

墨西哥经济前景因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而不甚明朗,北美自贸区重新谈判也增加了不确定因素。不过,IMF仍然预计墨西哥今年能够实现1.7%的经济增长。

通过取消资本管制和汇率市场化改革,阿根廷财政赤字增速开始放缓,通胀预期逐渐下降。马克里政府结束了债务违约得以重返国际资本市场,改善了投资者预期,并宣布启动多项大规模基建计划,经济形势出现一些向好势头。

但在一些专家看来,尽管拉美经济走势开始逐渐向好,迎来真正意义上的复苏还会经历考验,一些内外部因素增添了拉美经济持续向好的变数。

阿根廷经济学家玛利亚·塞西莉亚认为,拉美迎来这轮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大多数拉美国家并没有摆脱依赖原材料出口赚取外汇的模式,其经济结构的单一模式有待进一步改进。从长远来看,外部市场对于拉美大宗商品的需求在不断降低。

失业问题仍然困扰拉美。拉美国家失业问题普遍严重,尤其是年轻人失业率高企,伴随而来的非法雇佣、社会治安、劳工工作热情低等问题是妨碍拉美经济复苏的一大顽疾。

此外,美联储加息也是拉美需要面对的一大挑战。美联储加息将给拉美国家带来资本外流、偿债风险和融资成本上升的压力。美元走强往往导致大宗商品价格走低,这对许多依靠初级产品出口赚汇的拉美国家来说是严重打击。

塞西莉亚认为,拉美各国政府需要不断增加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根据需要及时调整财政和货币政策,允许汇率浮动以减轻外部冲击。要保持宏观经济稳定,拉美还需继续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和区域一体化建设,着手解决发展不均衡、劳动力市场不规范等诸多问题。

“与中国的合作是拉美走出经济衰退阴霾的一个机会,”塞西莉亚说。她认为,中国对拉美大豆、牛肉、铜矿石等产品的需求都很旺盛,拉美同样是中国通信设备、汽车、机械和电子产品的重要海外市场,中拉贸易有助于拉美经济复苏。(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