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拉美如何应对“特朗普冲击波”

拉美如何应对“特朗普冲击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3日17:42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墨西哥总统培尼亚2月1日宣布,墨西哥政府将与国内各行业人士“协商”后再与美国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此前,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在美墨边境建墙并要求墨西哥支付费用,培尼亚取消了原定1月31日与特朗普的会面。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墨西哥城(CNFIN.COM /XINHUA08.COM)--墨西哥总统培尼亚2月1日宣布,墨西哥政府将与国内各行业人士“协商”后再与美国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此前,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在美墨边境建墙并要求墨西哥支付费用,培尼亚取消了原定1月31日与特朗普的会面。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上台以后对墨西哥施加压力,其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和移民政策也令其他拉美国家深感不安,美拉关系前景黯淡。今后,拉美国家可能将更加重视双边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以减少特朗普带来的冲击效应。

共识

特朗普上台以来的多项新政让墨西哥成为直接受害者:修建美墨边境墙,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重谈北美自贸协定,以及要求美国企业撤离墨西哥等。这一系列行动不仅使美墨关系降至“冰点”,也引发其他拉美国家的担忧。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表示,特朗普的政策暂时还未直接波及墨西哥以外的拉美国家,因此这些国家目前表态比较谨慎,但它们在反对保护主义政策的问题上已经达成共识。

就边境墙事件,巴西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大多数拉美国家同美国人民保持着友好关系,巴西政府对美国在美墨双方没有达成共识的情况下修建边境墙分割“兄弟国家”感到担忧。玻利维亚总统莫拉雷斯认为,墨西哥应该将目光转向拉美国家,进一步促进拉美地区的一体化融合。

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TPP后,秘鲁总统库琴斯基表示,秘鲁不赞同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思想,会继续寻求更大程度的经济开放和自由贸易,将与包括中国、印度和澳大利亚在内的亚太国家深化贸易伙伴关系。智利政府决定,停止关于TPP的法律程序,并表示期待同太平洋联盟成员国和其他太平洋国家加强贸易合作,支持墨西哥对抗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

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将在贸易、移民等方面给拉美国家带来诸多挑战。

徐世澄说,在贸易领域,拉美各国都感受到了来自特朗普的压力。特朗普要求与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而智利和哥伦比亚等十余个拉美国家同样与美国有自贸协定,这些国家担忧它们同美国的自由贸易存在变数。

阿根廷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美国问题专家摩根费尔德指出,特朗普上台后实施的保护主义政策让拉美国家陷入焦虑之中。美国保护本土产业,避免来自外国的竞争,这将增加贸易难度;特朗普政府在政策上的不确定性或促使美联储加快加息节奏,从而加速拉美国家的资本外流,加大其债务风险,打乱拉美国家经济复苏节奏;建造美墨边境墙和遣返在美非法移民则会减少拉美国家的侨汇收入。

应对

分析人士认为,拉美国家今后将更加重视双边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减少特朗普上台带来的负面影响。

南美洲国家联盟12个成员国官员近日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召开会议,共同商讨如何应对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和加强区域合作。该组织秘书长桑佩尔表示,拉美国家需要一个“回应策略”,他呼吁南美洲国家联盟成员国团结一致抵抗特朗普的移民政策。

乌拉圭拉丁美洲一体化协会秘书长阿尔瓦雷斯也认为,拉美国家应该团结一致反对特朗普在美墨边境建墙,“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最有力的回应就是达成政治共识,建立拉美经济和贸易全面协议”。该协议旨在提高拉美跨区域贸易合作,发挥各国经贸互补优势,加强企业合作。(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