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大选谜底本周初步揭晓 五大热门候选人如何撼动市场

法国大选谜底本周初步揭晓 五大热门候选人如何撼动市场

汇通网2017年04月18日09:03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距离4月23日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只剩一周,进入第一轮投票的候选人有11人,但热门候选人主要有五位。目前,几位候选人的支持率呈现胶着状态,几位候选人的立场也将给市场带来不同影响。摩根大通分析师预测,如果马克宏或者菲永当中任何一个人胜选,欧元兑美元到年底将会上涨至1.15。

距离4月23日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只剩一周,此次进入第一轮投票的候选人有11人,但热门的候选人主要有五位。此次大选的五位热门候选人横跨了从极右翼到极左翼多个党派。目前,几位候选人的支持率呈现胶着状态,不确定性推动了黄金的买需。法国大选可以说是本周悬在市场上方的“核弹”,几位候选人的立场也将给市场带来不同的影响。下面是五位候选人主要的竞选承诺。

法国大选

五位热门候选人竞选承诺一览

勒庞 “法国优先”

法国退出欧元区。立即退出申根区(免护照),恢复边界。与欧盟方面进行为期约6个月的谈判,最后举行“法国脱欧”公投。

每年新增合法移民不得超过一万人,没有合法身份的外国人身份不得合法化,不得申请加入法国籍;举行全民公投改革,推行“法国优先”的工作和住房政策。

对法国企业海外工厂生产的产品征收35%的关税。

最低退休年龄从62岁调整至60岁,提高家庭补贴。

法国退出北约,增进与俄罗斯的合作。

马克宏 经济“自由化”

将企业税税率从33%下调至25%,给予企业主更多与员工商量工作时间问题的自由。

给包括自由职业者在内的所有就业人员失业保障。

加强欧元区的整合,成立欧元区议会,引入财政大臣,推行欧元区财政预算制。

引入捐税鼓励制,鼓励企业雇佣贫困地区的求职者。

所有18-21岁的法国公民需服一个月兵役。

菲永 “缩减政府开支”

五年内削减50万公务员岗位,并削减开支1000亿欧元,以削减法国政府债务。

取消官方每周35小时工作制,公务员工作时间延长至每周39小时。允许所有企业直接与员工讨论工作时间。若达不成协议,则遵循每周39小时工作制。

通过设置年度配额减少移民数量。

梅朗雄 “增加政府支出”

就欧盟条约进行谈判。推动欧盟取消财政纪律规定,允许欧洲央行购买欧盟成员国的国债。如果谈判结果失败,则举行公投退出欧盟和欧元区。

将法国从总统制改为议会制。增加公民进行全民公投和阻止议员提议的权利。

对超过40万欧元的收入征收100%的所得税,五年内增加政府支出173%。

结束法国核能和化石燃料的使用。到2050年100%依靠可再生新能源

退出北约,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避免战争”。

阿蒙 “提高全民收入”

引入全民最低收入保障,先适用于贫困群体,最终覆盖所有居民,最低收入保障要达到每月750欧元。预计第一阶段的成本将为350亿欧元/年。

鼓励企业允许更多兼职人员,增加假期,以此减少工作时间。对代替了人类工作的机器人征税。

提高企业工资税。

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到2025年达到50%,禁止有害农药。

欧元、欧股等将面临何种命运?

法国大选的不确定性令欧元的波动性飙升。野村证券分析师认为,法国大选的避险情绪料将令欧元承压,且随着投票日期临近,这种避险情绪将进一步上升。摩根大通分析师预测,如果马克宏或者菲永当中任何一个人胜选,欧元兑美元到年底将会上涨至1.15。

下表简要列出了马克宏、勒庞、菲永、梅朗雄这四位候选人若当选,分别对欧元和欧股造成的影响。

 候选人 马克宏 勒庞 菲永 梅朗雄
欧元 支撑欧元(欧元兑美元年底或至1.15) "打压欧元(欧元兑美元可能跌向0.9)" 支撑欧元(欧元兑美元年底或至1.15) 打压欧元
欧股 推动欧元和公债的实际收益率上涨,对股市不是好消息 盖过近期经济数据回暖的影响,令欧股承压下跌。 欧股承压 欧股承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