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交易员: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 旨在为资产负债表瘦身

交易员: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 旨在为资产负债表瘦身

汇通网2017年04月06日16:0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联储试图在不大幅收紧金融条件的情况下缩减资产负债表,以至于其成为第二个货币政策工具。周三(4月5日)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多数美联储官员希望联邦基金利率成为主要的工具,但这可能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大多数美联储官员同意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超大的资产负债表。但是,对于此举如何影响2018年继续提高短期利率计划,他们不想对此详细讨论。

美联储的缩表计划

美联储3月会议纪要用一些关键字勾画了调整资产负债表的计划。经过三轮债券购买计划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经激增至4.5万亿美元

缩减资产负债表需要通过逐步、可预测的方式进行,同时伴随着“再投资”的淘汰。这意味着美联储不会在债务工具成熟时突然停止其回购。最后,政策制定者表示,削减资产负债表将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虽然他们没有提供相关的细节。

美联储试图在不大幅收紧金融条件的情况下缩减资产负债表,以至于其成为第二个货币政策工具。周三(4月5日)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多数美联储官员希望联邦基金利率成为主要的工具,但这可能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法国巴黎银行驻纽约资深美国分析师罗斯纳(Laura Rosner)表示,对于资产负债表缩减不会影响货币政策这个观点,他表示高度怀疑。很难想象这种政策不会导致资产负债表的重大紧缩。

缩表的连锁反应

根据中位数估计,美联储官员预测2018年将加息三次。这可能包含一些资产负债表缩减行动,尽管这也反映出对长期国债利率,信贷息差和抵押贷款受到的影响保持乐观看法。这些都是长期借贷方式的混合,通常被经济学家描述为金融状况。美联储表示,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将被销售一空。 

纽约联储主席兼FOMC副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表示,他意识到改变资产负债表政策将波及信贷政策和外汇市场。他上周在彭博电视采访中表示,如果开始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这将替代短期加息,美联储可能同时决定暂停上调短期利率。但是,他补充称,自己并不担心市场对缩减资产负债表产生剧烈反应,因为已经考虑到了这一因素。

预测难度很大

在限制美联储政策对借贷成本的影响时,沟通是非常重要的。美联储官员就最近加息透露了很多信息。因此,美联储2016年12月和2017年3月加息后,金融状况有所缓解。

然而,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是巨大的,因此很难预测缩减造成的冲击。美联储的投资组合包括2018年到期的4260亿美元国债,以及2019年到期的3520亿美元国债。不是所有的国债要由私人投资者在一年内购买完,因为美联储希望能逐渐销售这些债券。

在三月份的会议纪要中,美联储讨论了其对货币政策和经济的预测。参与此次会议的官员表示,他们2017年的加息计划能配合着缩减资产负债表进行。这可能暗示,美联储2018年加息三次的中位数估计包括稍微收紧信贷条件产生的影响。

ICAP驻新泽西的首席经济学家克兰多尔(Lou Crandall)表示,美联储首次承认,他们的利率前景融合了对资产负债表的假设。 

投资者强烈关注杜德利的讲话。杜德利表示,美联储的加息路径可能会中断或改变。克兰多尔还指出,即使美联储今年和明年加息三次,也不太可能在冬季进行加息。

但是,在美联储公布三月会议纪要后,投资者预测,2018年美联储通过提高短期利率实行货币紧缩的次数将降低至1.5次,为11月11日以来的最少次数。FOMC计划每年召开八次会议,下一次会议将在5月2-3日召开,低点在华盛顿。 

直到投资者知道美联储计划抛售的债券数量之前,资产负债表影响加息路径的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