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政府29日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面临诸多困难

英国政府29日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面临诸多困难

经济参考报2017年03月28日09:35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政府宣布,将在本月29日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发令枪虽然即将打响,但英国“脱欧”仍然面临诸多困难,能否在规定的两年时间内完成谈判也不乐观。此外,面对选择“留欧”的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出现的独立情绪,英欧谈判达成什么协议将直接决定是否“脱欧”之后会出现“脱英”,这让即将开始的谈判显得更加棘手敏感。

英国在全民公投决定“脱欧”近九个月后,“脱欧”发令枪终于要打响了。英国政府宣布,将在本月29日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去年6月“脱欧”公投以来,英国国内经过长时间“统一思想”的过程,各方在是否举行二次“脱欧”公投、是否“硬脱欧”、政府与议会谁有权打响“脱欧”发令枪等问题上最终达成一致。

不过,发令枪虽然即将打响,但英国“脱欧”仍然面临诸多困难,能否在规定的两年时间内完成谈判也不乐观。此外,面对选择“留欧”的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出现的独立情绪,英欧谈判达成什么协议将直接决定是否“脱欧”之后会出现“脱英”,这让即将开始的谈判显得更加棘手敏感。

英欧在移民、关税、“分手费”等方面的谈判难度不小。特别是3月25日是《罗马条约》签订60周年,是欧盟的“大庆之年”。虽然欧盟已经开始对一体化进程进行反思,但也不会允许英国轻松“脱欧”,以免其他成员国效仿,导致欧盟崩溃。

首先,在英国公投“脱欧”、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等一系列事件后,欧洲民粹浪潮涌动,欧洲一体化进程遭遇严重冲击。今年法国与德国也将迎来大选,欧洲一体化何去何从,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欧盟如何对待英国这一“率先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舆论猜测,为防范可能再度出现的对欧洲一体化的冲击,欧盟在对英国的“脱欧”谈判中会尽力表现出强势,以儆效尤。英国如果想顺利按照之前拟定的目标“脱欧”,那么将在谈判桌上面临一场恶战。

今年1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宣布英方“脱欧”方案时表示,英国不会留在欧洲共同市场,但会寻求与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议,以“最大程度进入共同市场”。欧盟曾多次强调,英国如果要获得欧洲共同市场商品与服务的完全准入,就必须接受欧盟公民自由流动。英国政府此前则表示,一定要从欧盟拿回对边界的管控,只能允许“可控的”移民体系。谈判结果如何,最终取决于英欧对对方的依赖程度。

其次,欧盟关税同盟是欧盟的重要经济支柱。作为关税同盟的一员,英国不可与非欧盟国家达成自己的自由贸易协定。英国“脱欧”后是否会一方面退出欧盟关税同盟,另一方面又与欧盟国家达成新的关税协定,也是谈判难点之一。

此外,在“分手费”问题上,英欧已经打起了嘴仗。按欧盟内部估算,英国“脱欧”应交纳约600亿欧元,包括英国在欧盟预算中承诺的份额。欧盟、法国等方领导人都已强硬表态,要求英国交钱。但英国议会上院发表的一份报告认为,英国在法律上没有付“分手费”的义务。

也有人担心,如果英国与欧盟的谈判未能达成让英国满意的结果,可能会出现英国“脱欧”之后苏格兰与北爱尔兰闹“脱英”的情况。苏格兰目前正在寻求二次独立公投,首席大臣斯特金要将公投窗口期定在明年秋季至后年春季,正好是“脱欧”谈判成果已初步明朗的时候。她考虑的是,苏格兰届时将判断谈判结果是否对自己有利,继而再决定是留在英国还是留在欧盟。

按照欧盟法律,“脱欧”程序一旦启动,必须在两年内完成谈判,如果要延长谈判时间,必须得到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的一致同意。而此前英国政府已表示,无意延长谈判。

但要在两年内从此前43年内签订、涉及广泛的各种协议条约中抽身,难度可想而知。特别是在英欧贸易谈判上,最终英欧达成什么样的贸易协议涉及各国利益,各地区、各产业差别的存在势必导致协议要顾全各方,谈判必将十分困难。谈判结果又需要成员国及欧盟议会的一致同意,一些成员国还可能举行全民公投进行表决,这就让英国究竟会以何种方式“脱欧”存在不确定性。(桂涛)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