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银维持货币政策和前景不变 关注黑田东彦讲话

日银维持货币政策和前景不变 关注黑田东彦讲话

FX1682017年03月16日14:20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在美联储11年来第三次加息后,日本央行如经济学家预期一致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日本央行表示将会维持两项关键利率在当前水平不变,保持资产购买步伐,并未改变其经济前景。货币政策分化令日本央行维持其10年期国债目标不变的决定更具挑战。日内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新闻发布会关于此方面或者削减购债的言论将会被密切关注。

在美联储(FED)11年来第三次加息后,日本央行如经济学家预期一致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日本央行(BOJ)表示将会维持两项关键利率在当前水平不变,保持资产购买步伐,并未改变其经济前景。

日本央行维持短期政策利率为-0.1%;

维持10年国债收益率为0%;

保持每年80万亿日元(约合7000亿美元)的购债速率不变。

据彭博报道,因经济缓慢提高,国债收益率依旧受控,日本央行目前会维稳不变。但是因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国债收益率施加上行压力,一些经济学家试图寻找日本央行可能会加息的信号,特别是通胀开始上涨的情况下。

摩根大通的首席日本经济学家兼日本央行前官员Hiroshi Ugai此前表示:“目前日本央行没有采取行动的理由,该行将美联储加息视为利好消息。我目前关注的是其是否会透露出在未来加息的意向。”

三井住友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Mari Iwashita:“日本央行目前可以顺风顺水。”

但货币政策分化令日本央行维持其10年期国债目标不变的决定更具挑战,一些投资者已经预期随着全球国债收益率上涨和国内通胀回升,它将不得不上调目标。日内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Kuroda)的新闻发布会关于此方面或者削减购债的言论将会被密切关注。

接受彭博调查的41位经济学家中,11位表示预期日本央行今年将会上调目标利率,而25位预期日本央行将会削减购债速率或者重新设立年度购债目标。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和副行长中曾宏(Hiroshi Nakaso)上个月曾表示,目前考虑加息仍为时过早,因为通胀水平依旧不及2%的目标,强调不会再重复此前2000年和2006年过早收紧政策的错误。

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些日本央行官员表示一旦通胀开始回升,将考虑是否给市场关于利率的进一步指引。

瑞穗银行(Mizuho Bank Ltd.)首席市场经济学家Daisuke Karakama表示:“现在日本央行考虑采取行动实在太早,他们必须希望现在利好的状况一直持续下去,但我觉得这条路不会那么通畅。”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央行在美国加息后发出即时警告,称“经济风险包括以下方面:美国经济的发展与其货币政策对全球市场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