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前日本央行委员:欲刺激经济增长 仅靠货币政策行不通

前日本央行委员:欲刺激经济增长 仅靠货币政策行不通

汇通网2017年02月14日16:2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前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白井早由里周二(2月14日)表示,货币政策不是解决日本经济低迷问题的关键所在。让日本家庭更有安全感,才是解决日本经济问题的“灵丹妙药”。她认为,仅依靠更多的货币宽松政策,并不会令日本的国内总需求增加。

前日本央行(BOJ)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白井早由里(Sayuri Shirai)周二(2月14日)表示,货币政策不是解决日本经济低迷问题的关键所在。让日本家庭更有安全感,才是解决日本经济问题的“灵丹妙药”。她认为,仅依靠更多的货币宽松政策,并不会令日本的国内总需求增加。

此外,白井早由里也对日本政府扩大财政支出的政策表示怀疑。而这却正是人们经常提到的,可能推动日本疲软的经济上涨的另一种措施。

白井早由里称,如果你与日本家庭交谈,他们都会告诉你,他们对自己的未来感动担心。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能够活到多少岁,也并不知道自己的养老金是否够用。因此,对于安倍政府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真正实施社会保障改革,并使养老金系统与医疗保险系统更具可持续性。这是缓解日本家庭普遍存在的焦虑和担忧情绪的唯一方式。

社会老龄化问题和日本人口的减少,令日本的养老金和医疗保险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因为日本工作的人越来越少,而退休的人越来越多。安倍政府一直在寻求改革,以限制退休福利支付的增长。

2016年第四季度,受消费需求疲软的拖累,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仅增长1.0%。

日本家庭支出2016年12月同比下滑0.3%,而日本零售销售业绩2016年12月同比增长0.6%。

白井早由里表示,货币政策以及日元走软,并不能进一步刺激日本消费的增长。

日本家庭对价格非常敏感,特别是食品价格的上涨。因食品价格上涨,最近过去的一个季度,日本消费增长非常缓慢。因为当食品价格上涨时,日本消费者会感觉到自己的购买力在下降。因此,他们宁愿减少开支。

白井早由里表示,现在正是日本央行考虑缩减购债规模的时候。2016年初,日本央行宣布实行负利率。她是当时对此持有异议的日本央行委员之一。那次的利率决议最终以5:4的投票通过。另外两名对此持有异议的日本央行委员也对日本央行大规模购债以刺激日本维持2%的通胀水平这一做法表示怀疑。

白井早由里还表示,只要日本央行继续购买80万亿日元的国债,就意味着日本央行正在从商业银行和机构投资者手中拿走这些国债。这是不可持续的。日本央行开始减少购债规模是非常重要的。与此同时,日本央行可以将日本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从当前的百分之零提高至0.0 —0.5%,并让收益率更加市场化。

2016年9月,日本央行将日本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设定在百分之零左右的目标水平。此后,日本央行将会进行干预,以保持日本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符合其设定的目标。

收益率曲线控制策略,理论上意味着日本央行可以减少购债规模。因为当收益率曲线远离其目标时,日本央行将需要定期购买日本国债。这有助于缓解日本央行的担忧情绪。该央行已经拥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日本国债。日本央行曾表示,将会继续购买日本国债从而维持购债规模以每年80万亿日元增长的步伐。

日本央行目前依然承诺,将尽最大努力推升日本通胀,直至日本通胀以稳定的增速超过2%的通胀目标。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