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2月非农新增就业23.5万 市场竟预期3月加息50基点

美国2月非农新增就业23.5万 市场竟预期3月加息50基点

汇通网2017年03月11日10:2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劳工部周五(3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季调后就业人数增加23.5万,高于预期值20万,且建筑业就业人数录得最近10年来最大增幅,而美国2月薪资年率则继续攀升。美国非农数据公布后,市场没有改变对美联储3月加息的预期,但是认为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从0%略微升至了4%

美国劳工部周五(3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季调后就业人数增加23.5万,高于预期值20万,且建筑业就业人数录得最近10年来最大增幅,而美国2月薪资年率则继续攀升,这表明美联储超预期加息50个基点也非不无可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就业人数变动

汇通网援引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3.5万,升幅高于预期值20万;1月增幅由22.7万修正为23.8万,去年12月增幅由15.7万修正为15.5万,1月和去年12月两个月合计上修0.9万。就业人数的稳固增长可能反映出经济信心上升。

路透指出,美国2月薪资年率继续攀升;建筑业就业人数录得最近10年来最大增幅;另外,私人教育服务业和制造业、医疗、矿业领域就业情况同样表现不错;过去三个月,平均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20.9万。

且除了零售业和公用事业以外,近乎所有经济部门都在2月扩大了就业。1月零售业就业增加3.99万人后,2月则下降了2.6万人。零售商JC Penney公司和梅西百货在2月宣布裁员上千人,因为转向线上零售业务。

美国劳动力市场已接近充分就业,耶伦曾表示,美国经济只需要单月创造近10万个岗位就能够满足就业年龄人口的需求。3月4日耶伦还称,若经济发展一如预期,则3月加息将是合适之举,并认为美国就业状况相当坚挺,经济前景令人鼓舞。

美国2月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增加22.7万,升幅高于预期21.5万,前值从增加23.7万修正为增加22.1万。2月季调后制造业就业人数增加2.8万,创2013年8月以来最大升幅(因油价上涨提振机械需求),且升幅高于预期1万,前值从上升0.5万修正为1.1万。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计划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并大幅减税的计划可能鼓励美国企业增加雇佣人数,使美国经济增速在未来几年进一步加速。

失业率

2月失业率为4.7%,持平于预期值,但低于前值4.8%。U6失业率为9.2%,低于前值9.4%。数据还显示,2月劳动参与率为63%,前值为62.9%,接近数十年低点,部分反映出人口结构的变化。

路透分析师指出,2月失业率下降是因更多劳动力进入市场,鼓励了企业加大招聘;且随着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工资增长可能加快,因为企业将被迫加薪以留住员工、吸引技术工人。

薪资数据

数据还显示,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上升2.8%,持平于预期值,前值从上升2.5%修正为上升2.8%;美国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上升0.2%,低于预期上升0.3%,前值从0.1%修正为0.2%;美国2月平均每周工时为34.4小时。

市场观点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埃里安表示,就新增就业来说,美国正在不停的创造就业机会;工资增速并不是很火热。

Ridge Worth投资公司主管ALAN GAYLE表示,2月非农数据好于预期,并于1月的数据保持相同的趋势,认为和2月较为温暖的天气有关;这为美联储下周加息亮了“绿灯”。

加拿大皇家银行首席经济学家TOM PORCELLI称,这是一份完全可靠的报告;不论数据如何,美国就业市场都相当健康;预计美联储3月会加息。

同时,据华尔街日报,美国2月就业市场依然强劲,暗示美国经济表现良好;另外,低失业率推高了平均工资水平,可能为美联储下周加息铺平道路;但美联储的政策变动对经济的影响,仍不确定。

此外,在美国2月非农数据公布后,市场居然开始出现美联储3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美国非农数据公布后,市场没有改变对美联储3月加息的预期,但是认为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从0%略微升至了4%,2017年加息3次的为60.1%(公布前为60%);并认为6月会进一步加息的概率为53%(公布前为50.7%)。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