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欧佩克 > IEA年报:未来五年OPEC原油产量增速料提高逾一倍

IEA年报:未来五年OPEC原油产量增速料提高逾一倍

FX1682017年03月07日10:57分类:欧佩克

核心提示:国际能源署(IEA)周一(3月6日)发布的《2017年石油市场报告》显示,到2020年,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原油产能增量预期将提高一倍有余,俄罗斯也将维持创纪录的产量水平,且亚洲原油市场可能变得高度不平衡。

国际能源署(IEA)周一(3月6日)发布的《2017年石油市场报告》显示,到2020年,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原油产能增量预期将提高一倍有余,俄罗斯也将维持创纪录的产量水平,且亚洲原油市场可能变得高度不平衡。

IEA报告称,到2022年,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将把原油产能提高195万桶/日,而之前的预期是增加80万桶/日。其中,伊拉克料将把产能提高14%到540万桶/日,伊朗料将提高40万桶至415万桶/日。

该机构指出,虽然在削减产量以缓解供应过剩局面,但是OPEC也在准备未来几年需求上升。

同时,IEA还将2018年非OPEC的供应增幅预测上调一倍至130万桶/日。其中,美国料在2022年之前增加产量160万桶/日,原先预测是2021年前增产130万桶/日;而俄罗斯截至2022年将保持产量在1130万桶/天,之前预测为下降

该机构称,俄罗斯原油产量未来5年将维持在创纪录水平附近。之前,尽管油价下降,但石油企业利用成本优势继续采油。

需求方面,IEA报告称,全球经济增长加速将会支持原油需求,但机动车燃油效率的提升将抑制需求力度。预计从现在到2022年,全球原油需求将年均增长1.2%,预期的需求增量全部来自非经合组织(OECD)国家。

分项中,IEA预计到2022年,成品油需求将达到日均1.038亿桶,2016年为9660万桶,预计2019年突破1亿桶。

同时,该机构还预计,2016-2022年间中国原油需求增加180万桶/日,印度需求增加160万桶/日。此外,美国汽油需求料在2017年见顶,为930万桶/日,到2022年降至880万桶/日,主要因机动车燃油效率提升。

另一方面,IEA报告指出,随着亚洲地区炼油产能扩张,到2022年亚洲原油市场将变得高度不平衡,因该地区将需要从前苏联国家、拉丁美洲和非洲进口更多原油。

该机构表示,通常供应西方的一些中东原油,将改而供应亚洲炼厂,并且这仍然不足以满足亚洲炼厂的胃口。亚洲屈指可数的净原油出口国,将全部变为净进口国,导致亚洲原油市场高度失衡。另外,亚洲也将成为汽油和柴油的净进口地区。

IEA预计,到2022年全球的净加工能力将增加700万桶/日,至1.035亿桶/日。该数字包括了炼厂和凝析油裂解工厂。其中中国料将增加220万桶/日,中东将增加190万桶/日。

至于行业方面,IEA在报告中称,受OPEC减产政策影响,石油行业投资在经历两年的下滑之后,预计将出现“温和复苏”。

该机构指出,石油行业投资在过去两年下降了约25%,2016年为4330亿美元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