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快速了解是什么在推动澳洲房市繁荣

快速了解是什么在推动澳洲房市繁荣

腾讯财经2017年03月03日15:49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大城市的房价接连上涨。在金融之都——悉尼,过去五年内这个城市的房价已经上涨了73%,成为继香港之后全球第二大房价最难负担城市。同一时期,墨尔本的房价上涨52%。在很多全球大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已经让有房成了很多普通收入者遥不可及的梦。

据彭博社报道,据彭博社报道,澳大利亚大城市的房价接连上涨。在金融之都——悉尼,过去五年内这个城市的房价已经上涨了73%,成为继香港之后全球第二大房价最难负担城市。同一时期,墨尔本的房价上涨52%。在很多全球大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已经让有房成了很多普通收入者遥不可及的梦。

在大型银行的贷款总额中,住宅地产贷款所占的份额介于40%-60%之间,致使房价不仅仅是政治问题,还事关金融稳定。

1、钱从哪来?

即便经历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澳大利亚这个“幸运的国家”仍连续25年处于经济增长状态中,部分归因于中国对该国丰富的矿石资源的需求。此外,澳大利亚的移民体系也吸引了很多拥有技能的工作年龄移民,他们把财富带入澳大利亚。所有的这些都发生在利率暴跌至创纪录低位,以及预计至少在2017年都会保持在低位的大环境下。

2.房价上涨都是因为中国投资者,对吗?

他们的影响还是未知数。虽然没有硬数据,但是澳大利亚财政部的结论是,“仅有一小部分”的房价增长归因于外国需求。

3.那么,是什么在助燃澳大利亚房市的繁荣?

一方面,生活在每一个家庭内的平均人口减少,对房屋的需求随之增加。另一方面,房产已经成为一种更易接近且更受欢迎的资产类别。新房产金融在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所占的比例仅低于50%,1991年为16%。受澳大利亚特有的“负扣税”推动,寻找回报率的“婴儿潮一代”涌入房地产市场,购买后再租出去。

4.什么是“负扣税”

据了解,在澳大利亚,负扣税通常是指借贷购买用于出租的投资物业(如独立屋或公寓房),当租金收入少于业主的支出(包括:贷款利息、物业折旧和其它支出)时,就构成负扣税。当投资者选择出售时,也会享受资本所得税折扣税率。此类税收优惠意味着房东通常能买得起用来出租的房子。

5.监管机构在做什么?

对准信贷供应。监管机构将面向年度贷款增长限定在10%,威胁银行称,如果他们超出限制,就会承受更高的资本要求。另外,大型银行都停止向依赖离岸收入的借贷人发放贷款。澳大利亚的一些州针对外国人的投资购买征收附加税。

6.房屋供应有多紧张?

在经历了长达十年的建筑不足之后,开发商开始加大建筑力度。澳新银行指出,2016年澳大利亚全国房屋供应不足的规模为25万套。计划内的限制,高土地成本,再加上连接城郊与市中心的基础设施工程不足,都意味着意大利的新房建造更倾向于公寓,而非传统的独立式家庭住宅。

7.房价仍在上涨吗?

澳大利亚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双速市场。悉尼和墨尔本是热门房地产市场,尤其是独立房屋很受欢迎。但是,自大宗商品价格繁荣结束以来,澳大利亚采矿和资源部门的日子一直不怎么好过。在珀斯和昆士兰,价格表现平平,或者处于下跌轨迹,同时抵押贷款拖欠上行。澳大利亚央行已经反复警告称,市场存在地区供过于求的风险。

8.看起来不是泡沫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取决于你问的是谁。澳大利亚最大贷款商——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指出,典型的房地产泡沫迹象是“不明显的”。但是,其他人,比如说经济学家Lindsay David却认为,这是澳大利亚“有记录以来最大的房地产泡沫”。(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