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一掷万亿金!沙特斥巨资进军投资基金谋求经济转型

一掷万亿金!沙特斥巨资进军投资基金谋求经济转型

汇通网2017年03月03日10:25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已经成为沙特副王储萨勒曼计划帮助沙特摆脱石油依赖型经济,并且意在将沙特打造成为金融强国的一部分。目前,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已经承诺投资450亿美元新技术基金。而对于年仅31岁的王子而言,这是一场高风险的赌博。

周四(3月2日),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秘书长、前投资银行家艾尔鲁玛雅恩(Yasir Alrumayyan)正博得了全球最为成功的投资者的关注。在与黑石集团联合创始人施瓦茨曼(Stephen Schwarzman)、凯雷集团鲁宾斯坦(David Rubenstein)以及其他投资者举行“闭门会议”时,艾尔鲁玛雅恩已经开始高调呼吁:建立专项投资,然后你可以帮助我们筹集资金,凡此种种。

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已经成为沙特副王储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计划帮助沙特摆脱石油依赖型经济,并且意在将沙特打造成为金融强国的一部分。目前,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已经承诺投资450亿美元新技术基金。而对于年仅31岁的王子而言,这是一场高风险的赌博。

一旦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团队出现失误,那么批判者可能将质疑沙特王子为何将石油收入投入海外市场,而非将其用于国内市场消费。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全球能源中心政治科学家和高级客座研究员赛兹纳克教授(Jean-Francois Seznec)表示新主权财富基金的任何失败型投资将最终返还至旧特权和结构。萨勒曼王子的竞争对手可以运用其建立更大的联盟。

全球最大主权基金?

2015年,沙特国王将经济政策与沙特石油公司的控制权移交给了萨尔曼王子。萨尔曼王子计划出售高达5%的国家垄断石油公司阿美公司的股份,阿美公司预计将于2018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阿美公司所有权以及上市后所获收益将全部转移至沙特公共投资基金。

去年,沙特王子萨勒曼表示阿美公司的价值可能将超过2万亿美元,而一旦阿美公司上市,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将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主权基金。当然,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的大多数财富仍然将与阿美公司挂钩;阿美公司的实际估值仍然是人们热议的话题之一。FX678援引一位参加能源咨讯机构伍德麦肯兹(WoodMackenzie)私人会议的客户表示,该公司分析阿美公司的估值已经超过4000亿美元。

即使阿美公司的估值较低,沙特公共投资基金仍然庞大。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已经有大约1600亿美元的资产,沙特国王已经宣布将从外汇储备中转移1000亿里亚尔(270亿美元)。截止2020年,沙特公共投资基金计划将不与阿美公司挂钩的近一半资产进行海外投资,而目前仅有5%。

社会转型成败在此一举

自从去年宣布IPO计划以来,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已经筹集近5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投资至海外(大多数用于技术投资);其中包括投资Uber公司35亿美元的股份,建立10亿美元的电子商务公司,以及与日本软银集团计划建立450亿美元的科技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协会顾问彼得(Rachel Pether)表示在同一行业内,达成三项协议已经相当不容易;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如果正打算吸引投资,那么他们需要关注其实际估值。沙特公共投资基金一位官员拒绝对此作出置评。一位熟知基金思维的人士表示,沙特公共基金计划建立一项多元化的,跨越行业,地理和资产类别的投资组合。

不过,这些交易突显出了将大量资金迅速产生效益的困难。政治风险顾问公司GeoEconomica GmbH总经理贝伦特(Sven Behrendt)表示,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已经全速进入一些成熟的基金已经远离的资产类别。

去年,沙特公共基金的员工数较2015年增长了近一倍。相比之下,最新的年度报告显示,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雇佣1700人,以管理792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

最近,沙特一直在海外投资中保持低调。而这正是今年早些时候艾尔鲁玛雅恩开始频繁联络投资管理人员的原因。熟悉此事的人士表示,初步讨论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是否可以监管PIF的投资费用或者收购投资组合中个别公司的少数股权。

投资成功将有助于沙特王子在相对保守的社会中获得广泛支持,而这正通过削减政府救济金进行考验。9月,沙特国家雇员奖金被取消,部长薪资也削减近20%;而去年年底,沙特政府也开始提高燃料价格。政治科学家塞兹内克(Seznec)表示,如果沙特王子最终失败,那么对于整个沙特的后果将是不堪设想。整个沙特王国将回归至民众完全依赖国家,以及经济发展完全依赖救济。”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