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沙特将发行国际债券改善财政状况

沙特将发行国际债券改善财政状况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20日08:46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据外媒19日报道,知情人士表示,沙特阿拉伯将首次发行国际债券,旨在改善备受低油价打击的本国财政。

据外媒19日报道,知情人士表示,沙特阿拉伯将首次发行国际债券,旨在改善备受低油价打击的本国财政。

这次发行国际债券被视作沙特经济转型努力的一部分。据沙特财政部估计,2016年沙特财政赤字预计为870亿美元,占名义GDP的比重为13.5%。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今年沙特财政缺口将达到政府收入的20%。由于沙特动用外汇储备弥补油价下跌带来的财政赤字,沙特货币署持有的海外净资产出现下降。为摆脱对石油收入的依赖,沙特4月25日公布“沙特2030愿景”经济改革计划,主要包括建立2万亿美元的巨型主权财富基金、出售国家石油公司股权、削减石油补贴和扩大投资。沙特今年早些时候还宣布,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将拿出一小部分股份在美国纽约、英国伦敦和中国香港三地上市。另外,这家企业同样将在沙特本地展开规模较小的首次公开募股(IPO)。

据沙特对外公开的主权债募集说明书显示,自2015年12月至2016年8月底,沙特债务水平从1422亿里亚尔(约合379亿美元)增加至2738亿里亚尔(729亿美元)。截至2015年底,沙特拥有或者已经探明石油储备量2665亿桶,相比之下,全球石油储备位居第一的委内瑞拉据英国BP测算有3010亿桶。若以去年日均1020万桶的生产水平测算,沙特的这些储备预计可持续开采70年。这些储备是沙特本次债券发行的筹资抵押品。

据报道,19日起沙特将先后在伦敦、洛杉矶、波士顿和纽约举行推介会。报道说,沙特为多批美元计价债券发布了指导价格区间。一些已经与沙特代表会面的投资机构预计,沙特债券可能会分为5年期、10年期和30年期多种期限。根据沙特设定的初步价格,5年期债券的收益率比同期美国国债高出约160个基点,10年期债券收益率比同期美国国债高出约185个基点,30年期债券收益率比同期美国国债高约235个基点。沙特此次发债规模有望达到10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或创中东地区政府发行的国际债务规模纪录。

一位驻伦敦债券投资者说,从指导价格区间来看,这批债券肯定不便宜。他说,现在市场正在考虑,尚未决定是否要参与沙特的债券发售交易。外界对沙特也存在疑问。《华尔街日报》文章怀疑,沙特是否有能力快速地出售石油资产以变现。据报道,沙特官员近些天来在伦敦和美国的巡回推介中会见了潜在投资者。

美国标准普尔公司1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包括沙特在内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在今后4年间需合计借款5600亿美元,以填补油价下跌引发的财政赤字。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