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外媒:特朗普演说中对美国劳动力现状的看法太“荒谬”

外媒:特朗普演说中对美国劳动力现状的看法太“荒谬”

腾讯财经2017年03月02日16:5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发表演讲时反复重申,“9400万美国人退出劳动力大军”。从技术层面上来讲,特朗普给出的这项数据是正确的。但是,它却催生出一种印象,那就是美国劳动力市场存在实际上并没有的问题。很多人会把这项数据理解成,9400万美国人失业了。而这并不正确。

据雅虎金融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发表演讲时反复重申,“9400万美国人退出劳动力大军”。2月28日,在国会发表演讲时,特朗普提了两次。从技术层面上来讲,特朗普给出的这项数据是正确的。但是,它却催生出一种印象,那就是美国劳动力市场存在实际上并没有的问题。很多人会把这项数据理解成,9400万美国人失业了。而这并不正确。

让我们来简单地算一下,美国人口总数大约为3.25亿,其中“劳动适龄人口”——年龄介于16岁至65岁之间——为2.06亿,不包括在狱中服刑的或在其他相关机构的人。1.52亿美国人有工作。另外760万美国人处于失业状态,或者说正在找工作。根据定义,劳动力指的是那些有工作的人和正在找工作的人。因此,美国劳动力总人口大约为1.6亿。

如果你从劳动适龄人口总数中减去身处劳动力市场中的人口,那么大约有4600万美国劳动适龄人口未被划入劳动力范畴,因为他们没有在工作或者没有在找工作。这听起来很糟糕吗?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你先想一想在年龄超过16岁的人中声称,6.5%声称自己之所以不是劳动力,是因为自己是残疾,6.4%声称自己还在上学,5.4%声称他们得履行家庭责任。这些都是2015年美国劳工统计局在一项分析中列出的数据。

特朗普认为每一名大学生都应该放弃学业去找工作吗?每一位在家照顾孩子的父母,都应该立即请保姆照顾孩子,然后自己去上班吗?因工伤而提前退休的警察和消防队员,都必须重返工作岗位吗?

如果你认为每一名处于工作年龄的美国人都应该身在劳动力市场,那么,上述问题答案是,“是的”。

特朗普口中的“9400万”,大约是不在劳动力市场内的美国劳动适龄人口的两倍。那么,剩余那些人哪来的?雅虎财经的Ash Bennington对美国劳动力的构成进入了更加深入的分析,但是答案很简单:那些人都退休了。在美国,有4800万人的年龄超过65岁,其中大约670万仍在工作,剩余4100万没有工作。特朗普似乎是在说,美国老人应该工作到去世。

把没有在工作的4600万美国劳动适龄人口,与年龄超过65岁的4100万老人加在一起,你得出的数据是:8700万美国人没在劳动力大军中。如果按照特朗普的说法,9400万人退出劳动力大军,那么另外700万人去哪儿了?这700万人包括监狱服刑人员,在其他机构的人,以及那些未被划入劳动力范畴的人。因此,特朗普所说的9400万人包含了犯人。

没有哪位经济学家认为,每一个年满16岁的美国人都应该有一份工作。统计数据显示,接近800万美国人处于失业状态,以及在找工作。另有760万人属于未充分就业,要么几乎不工作,要么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因为他们找不到更好的机会。因此,1600万美国人需要帮助。

很多人尽可能多地工作,但是仍被甩在后面,因为他们的收入跟不上支出。或许有1000万男性劳动适龄人口对前景太失望,以至于即便自己足够健康也不想找工作了。经济学Nicholas Eberstadt把这种现象称为“美国看不见的危机”。

特朗普承诺会帮助那些“被遗忘的美国男性和女性”,以及他对创造更多工作岗位的侧重似乎是鼓舞人心的。但是,他不会帮助解决问题的根本原因。实际上,伴随着“婴儿潮一代”纷纷退休,“不在劳动力市场”的美国人可能会在特朗普任职总统的第三年或第四年增加。到那时,他或许会觉得,根本没什么不对。(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