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盯紧美国PCE数据 可能成为本周最重磅经济事件

盯紧美国PCE数据 可能成为本周最重磅经济事件

FX1682017年02月27日15:3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美联储最偏爱的通胀指标——可能会触及联储设定的2%通胀目标,为2012年来首次。这可能成为本周最重磅的经济事件。

尽管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美联储(FED)决策者一直为低通胀感到头疼,但眼下他们或许要提防通胀起势了。继此前强劲的CPI数据后,美联储最偏爱的一项通胀预计也将传递通胀正抬头的信号。这可能迫使他们更早采取行动。

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美联储最偏爱的通胀指标——可能会触及联储设定的2%通胀目标,为2012年来首次。这可能成为本周最重磅的经济事件。

2月公布的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显示,1月CPI月率升幅创下近四年最大,年率升幅也达到为2.5%。

不过相比CPI,美联储更加看重PCE,因为它涵盖的商品和服务范围更广。周三将出炉的这个数据料升至2%。

假如警告信号足够亮眼的话,美联储可能会被迫最早在3月就加息。若如此,则可能点燃美元新一轮暴涨行情

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国际经济学家Rob Carnell认为,PCE数据非常重要,它会推动更多FOMC委员在3月14-15日的会议上倾向采取行动,理由是低通胀已经消失。

Carnell说道:“他们的通胀目标即将触及长期目标水平,在那时,每个人都应该要清醒过来并意识到:3月是有可能采取行动的月份。”

路透本月稍早对一级市场交易商的调查显示,无人预期第二季度之前会有下次加息。

根据上周三出炉的美联储会议纪要,许多美联储决策者表示,“很快”再次加息可能是适宜之举。但措辞并不及一些市场人士所预期的那么鹰派,这令3月加息概率下滑。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联邦观察工具FedWatch Tool,投资者眼下认为美联储3月加息的概率只有22%。而彭博的另一项工具则显示,3月加息概率为38%。

当然,也有一些分析师认为眼下不必对通胀过度担忧。

尽管通胀年率升幅在2015年末跌至近零水准之后已经急剧反弹,但这主要受到原油价格反弹的驱动。尽管油价近期已经在略低于55美元/桶的水平有所企稳,油价很快再度飙升的可能性并不大。

若果真如此的话,通胀可能很快低于美联储的目标水准,而非进一步走高。

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高级经济学家Ryan Sweet说道:“我认为美联储不应过度担忧通胀。”他指出,低食品价格和薪资温和增长是通胀受控的证据。

多数美联储官员似乎对此认同。

在一个月之前的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多数美联储官员同意,通胀会显著升破美联储2%目标的风险相当温和。他们并表示,假如判断错误的话,他们“拥有充足的时间来进行回应”。

本周一些美联储也将就他们最新的想法给出线索,美联储主席耶伦等官员本周将登场。

分析师指出,假如美国经济明显提速的话,可能意味着通胀会进一步走高,而美联储将更加激进地加息。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