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经济复苏显加速迹象 欧央行官员却接连为紧缩预期“降温”

经济复苏显加速迹象 欧央行官员却接连为紧缩预期“降温”

FX1682017年02月24日14:35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近期从制造业到民众信心等诸多经济指标均显示,欧洲的经济增长正在加速,但欧洲央行的利率制定者周四(2月23日)纷纷发声淡化经济复苏的表现,并称基础通胀仍然疲弱,暗示该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将不会马上缩减规模。

近期从制造业到民众信心等诸多经济指标均显示,欧洲的经济增长正在加速,但欧洲央行(ECB)的利率制定者周四(2月23日)纷纷发声淡化经济复苏的表现,并称基础通胀仍然疲弱,暗示该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将不会马上缩减规模。

根据欧盟统计局上周估算,欧元区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成长1.8%,为2013年2月以来最高。12月时为1.1%。同时,上周其它数据显示,欧元区四大经济体中的三个经济体--德国、法国和西班牙的物价均上升。

不过,欧元区1月剔除波动较大的能源和未加工食品价格的核心CPI升幅持平在0.9%。该数据受到欧洲央行关注。

随着欧洲经济复苏可能正在加快脚步,在欧洲央行的鹰派阵营中,政治人士和利率决策者益发呼吁欧洲央行至少要开始讨论缩减刺激力道。但由于荷兰和法国将在今年春季举行大选,而德国今年稍晚也将面临大选,意大利正在讨论是否要提前举行大选,欧洲央行将希望避免给人插手政治事务的印象。

欧洲央行执委兼首席经济学家普雷特(Peter Praet)周四在伦敦表示,“欧洲经济成长模式仍大大取决于欧洲央行的大规模宽松措施,这些经济体基本上仍脆弱。”他还提到,近期一波政治不确定性令人担忧,对经济前景构成下滑风险。”

同时,普雷特强调,“英国退出欧盟可能给双边贸易带来严重影响,他警告不要盲目乐观,因为情况可能迅速变得很糟糕。”

欧洲央行资产购买计划的主要批评者之一,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周四也指出,尽管经济增长风险近期已消退,但指出基础通胀仍疲弱且德国长期增长前景低于平均水平。

欧洲央行执委默施(Yves Mersch)本月稍早称,鉴于复苏势头增强且通胀率上升,央行应当在政策沟通中去掉“可能降息”的措辞。而这样做会被视为朝最终收紧政策迈出的第一步。

魏德曼对此表示,“默施这样说并没有错,但德国没有倡议马上行动。”他并表示宽松货币政策是适当的。

就连欧洲央行的另一位鹰派人物,爱沙尼亚央行行长Ardo Hansson周四也表态,认为有必要再有数月的正面意外表现。他还补充说,自欧元央行去年12月决定以来的时间相对较短,因此需要保持一致性。

另外,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诺特(Ewald Nowotny)周四表示,尽管美国的利率势将上升,欧洲央行今年很可能不必改变政策。

根据欧洲央行(ECB)上周四(2月16日)公布的1月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在上月会议上呼吁先按兵不动,显示欧洲央行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欧洲大选前无意缩减刺激措施。

欧洲央行去年12月把资产购买项目延长至今年年底,并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把购买规模削减25%。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