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退欧公投八月记:经济依旧“给力” 但消费者能支撑多久

英国退欧公投八月记:经济依旧“给力” 但消费者能支撑多久

FX1682017年02月23日09:38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如今离去年6月的退欧公投已经过去八个月,2月22日公布的英国GDP数据显示,英国经济依然坚挺,打破公投前众多权威专家的灾难性预言。但作为英镑严重下跌的直接后果,通胀的上升如期而至,令人不禁担忧消费者支出还能支持英国经济多久。

如今离去年6月份的退欧公投已经过去了八个月,2月22日公布的英国GDP数据显示,英国经济依然坚挺,打破了公投前众多权威专家的灾难性预言。但作为英镑严重下跌的直接后果,通胀的上升如期而至,令人不禁担忧消费者支出还能支持英国经济多久。

英国卫报自退欧公投后的月度追踪经济指标显示,众多领域的企业活动开始丧失动能,零售销售已经连续第三个月下跌,尽管失业率维持在低位,但薪资增长仍旧乏力。

这八个包括英镑走势及股市表现的经济指标中,三个在本月表现弱于预期,两个好于预期。失业率与预期持平,公共财务因英国统计局计算方法的调整而好于预期,通胀持续增长,但低于经济学家预期。

由于原油价格和进口成本的提高,英国通胀升至1.8%,为2014年中期以来最高,并预计将在今年继续高涨。除了同比上升17%的燃油,消费者还面临更多的物价上涨。鱼、食用油、水果和糖类食品均比2016年同期更贵。但肉类、日用品和蔬菜的价格上升还不明显。

数据显示,制造业燃油和材料成本正以8年多以来最快的速度上涨,年度涨幅超过20%,而企业正将这些成本转嫁于消费者。

雪上加霜的是,英国家庭的预算——薪资增长在2016年四季度低于预期,平均周薪同比增长2.6%,虽然增速快于通胀,但二者间的差距正在缩小。

前任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David Blanchflower曾对卫报表示,“工人将无可避免的受损,因而不得不削减支出。物价上升、薪资和零售销售增长放缓令2017年开局不妙。”

而作为帮助英国在去年经济表现领先G7国家的主要驱动力,英国家庭消费所承受的压力必将令英国整体经济受震。

虽然英国GDP在2016年四季度增长了0.7%,除了服务业,制造业和建筑业也表现喜人。但更近的数据则表明成本的上升已经令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在1月份的增长放缓。

然而,可能由于退欧公投前“用力过猛”,目前经济学家的预测相对谨慎,大多认为2017年英国经济将适度放缓。比如本月英国央行就将对今年英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由之前的1.4%上调为2%,令市场颇感意外。

由其它经济指标来看,英镑在本月再度下跌。同时,受到至非欧盟国家出口的促进,英国贸易数据的表现优于预期,但英国统计局表示,没有足够证据表明出口受到了英镑贬值的提振。英国房价的增长也超出经济学家预期。

另外,因税收强劲,英国公共财务在3月份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发表其上任以来的首次“春季预算”之前表现良好。

进入2017年以来,英国退欧的形势更加明朗化——英国首相梅公布了具体的退欧计划,虽然包括退出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在内的全面退出计划引发担忧,但梅“建立真正全球化的英国”的雄心壮志也给了民众和企业信心。若英国政府能够按照计划在3月份正式启动退欧程序,届时这场“大戏”才正式拉开帷幕,我们也才能逐渐真正窥得退欧到底会给英国带来什么。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