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央行听证会:退欧进程决定利率走向

英国央行听证会:退欧进程决定利率走向

FX1682017年02月22日10:39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周二(2月21日)以行长卡尼为首的英国央行利率政策决策者就英国央行于2月发布的2017年通胀报告向财政部专责委员会议员提供证词。卡尼表示若英国退欧进程顺利将意味着升息的可能。但也警告英国经济存在“并不如此乐观”的潜在前景,从而抑制升息。

周二(2月21日)以行长卡尼为首的英国央行利率政策决策者就英国央行于2月份发布的2017年通胀报告向财政部专责委员会议员提供证词。

卡尼表示若英国退欧进程顺利将意味着升息的可能。但也警告英国经济存在“并不如此乐观”的潜在前景,从而抑制升息。

卡尼说道:“(退欧)有可能进程进展相对顺利,令形势明朗化,这将为升息铺平道路。”值得注意的是,他如今的这一言论与退欧公投前英国央行认为退欧可导致英国陷入经济衰退的预测相违背。

卡尼称,此种乐观前景下,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预期的贸易协议,同时家庭和企业也状况良好。这将导致经济增长和通胀上升加速,意味着英国央行将“合理”升息。

但他也补充:“也存在更为悲观的设想场景,意味着有可能降息。”

此前卡尼的偏悲观言论曾受到诟病,批评者、尤其是退欧派认为他对退欧将威胁英国经济的警告过于夸大其词。

但卡尼却强调,他及英国央行的判断令其在退欧公投后迅速采取行动,对英国经济之后表现出的弹性功不可没。6月23日退欧公投后,英国央行于8月份将英国基准利率降至0.25%这一历史最低水平,并实施一系列放宽性货币政策,以期刺激经济。

至今为止,英国经济都未出现退欧公投前众多经济学家和权威机构所预言的灾难性景象。上月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Andy Haldane将经济学家的此次预测与在1987年对暴风天气预报错误造成更大人员伤亡的气象预报员Michael Fish相比拟。

在此次听证中,议员也提及于此,Haldane回答称,二者确实有相似之处,而重要的是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否则此类错误就将如影随形。

虽然Haldane坚称他们对于经济的预测已取得巨大的进步,但另外一位出席的央行官员Gertan Vlieghe说道:“很可能发生的状况是:产生巨大的预测错误,我们无法预测下一次金融危机,也无法预测下一次经济衰退。”“我们的模型还不够好。”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