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新闻背景:慕尼黑安全会议

新闻背景:慕尼黑安全会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7日09:11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前身为德国人冯克莱斯特于上世纪60年代创办的以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为重点议题的国际防务大会。1963年,首届国际防务大会在德国南部慕尼黑举行。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慕尼黑(CNFIN.COM / XINHUA08.COM)--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前身为德国人冯克莱斯特于上世纪60年代创办的以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为重点议题的国际防务大会。1963年,首届国际防务大会在德国南部慕尼黑举行。

早期阶段,国际防务大会的与会者仅数十人,会议主要作为联邦德国与美国及其他北约成员国对话的非官方平台,常被称作“跨大西洋的家庭聚会”。

随着冷战结束,国际防务大会更名为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与会者数量逐步增加,并向非北约成员国扩展。同时,会议关注重点不再局限于跨大西洋伙伴关系,而是更多关注全球安全问题,包括打击恐怖主义、防止核扩散、维护地区稳定等。

1995年,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首次邀请俄罗斯代表与会,并首次提出北约东扩原则。1999年,会议首次向中东欧国家和商界代表开放。在这届会议上,亚太地区的发展与和平成为重要议题之一。这一年,中国首次派代表参会。

2009年,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更名为慕尼黑安全会议。

如今,随着议题不断扩展,慕安会已发展成为国际战略和安全领域的重要年度论坛之一,是各国高级防务问题官员及专家就国际重大安全问题阐述立场、交换意见的重要平台。由于明确的“纯论坛”定位,慕安会没有决议,没有宣言,与会者要做的就是发表观点、畅所欲言,不同主张和观点在这里激烈交锋。

第53届慕安会将于本月17日至19日举行,约500人参会,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德国总理默克尔、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美国副总统彭斯等。会议将聚焦当前国际秩序及安全政策所面临挑战等议题。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在本届会议上阐述中方对当前国际形势、安全合作等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