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美银美林:日本劳工市场或在今年迎来转折

美银美林:日本劳工市场或在今年迎来转折

汇通网2017年02月15日14:22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美银美林日本经济部门主管Izumi Devalier认为今年是日本劳工市场的转折点,需求侧和供给侧的因素加起来会令经济达到完全就业,这将会让日本下一财年(4月开始)的工资增长1.4%,而在接下来的一年将会有2%的增长。这是一个比较乐观的看法。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数据,日本通胀调整后的工资在2016年的增长率为0.7%,此前四年更是连续下滑。

日本的经济正在被缓慢地推动,不过,以它近年的经济表现,有推动也算是一件好事。2016年日本的真实GDP增长达到1%,这已经是它的最高速度了。

2016年底,日本真实GDP连续四个季度呈现增长,这是它三年来最长的一段时间。随着全球需求的增加以及去年日本的财政刺激政策的生效,日本的众多指标终于有了好转的迹象。2016年12月日本的出口在超过一年的时间里首次呈现增长,四季度的工业产出达到近三年的最高水平。

增长潜力有限

美银美林日本经济部门主管Izumi Devalier认为现在日本经济已经处于4年来最好的境况之中,他预计日本今年的真实GDP将会达到1.5%,将近潜在经济增长率0.8%的两倍。在彭博所作的调查中,她的预计是第二高的,仅次于摩根大通所作的1.6%的预期。调查的中值是1%。

但是问题在于,日本近期的增长有赖于外部的需求以及财政刺激,也就是说,这一增长的潜力有限。而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完全有可能搅乱全球贸易,另外,去年的财政刺激的效应有可能在2018年的第二季度消散。

本土消费才是关键

除非日本本土的私人消费抬头,否则经济很难重新获得增长的动力。自2014年日本销售税增长之后,消费者的消费欲望的开始下降了。即使现在日本的劳工市场达到几十年来最紧俏的时候,工资也只出现小幅的增长。

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日本的工资水平会出现增长,但在具体增长多少上却没有一个定论。

劳工市场或迎转折

美银美林的Devalier认为今年是日本劳工市场的转折点,需求侧和供给侧的因素加起来会令经济达到完全就业,这将会让日本下一财年(4月开始)的工资增长1.4%,而在接下来的一年将会有2%的增长。工资的增长将会加速本土的需求。

这是一个比较乐观的看法。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数据,日本通胀调整后的工资在2016年的增长率为0.7%,此前四年更是连续下滑。

摩根大通的资深经济学家Masamichi Adachi认为今年的工资增长还是会受到限制,因此消费也不太可能受到高工资的驱动。

不过劳工市场有一个好的现象,那就是正式雇佣的数量增加。日本公司去年增加了51万个正式的岗位,这是自日本政府2002年开始统计这项数据以来最高的一次。

如果Devalier的预期是正确的话,日本将会自2013年以来最高的经济增长。那一年安倍晋三宣布经济刺激计划,令日本的GDP增长达到了2%的水平。但一些经济学家仍然认为缺少结构改革的日本增长不可能再提升。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