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1月CPI年率终值升1.9% 燃料及取暖油价涨势喜人

德国1月CPI年率终值升1.9% 燃料及取暖油价涨势喜人

汇通网2017年02月14日17:17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联邦统计局周二(2月14日)公布数据显示,德国1月CPI年率终值上升1.9%,主要受燃料和取暖油价格上涨提振。

德国联邦统计局周二(2月14日)公布数据显示,德国1月CPI年率终值上升1.9%,主要受燃料和取暖油价格上涨提振。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汇通网援引彭博数据显示,德国1月CPI年率终值上升1.9%,持平于预期值和前值;1月CPI月率终值下降0.6%,持平于预期值和前值;1月调和CPI月率终值为下降0.8%,持平于预期值和前值;1月调和CPI年率终值为上升1.9%,持平于预期值和前值。

数据表明,在欧洲央行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之下,德国——这个欧元区最大的成员国的通胀录得可喜的增速,这应会让欧洲央行感到欣慰。

不过,部分德国政客开始担忧,并表示通胀率上升,且利率处于零水平会损害德国家庭的储蓄以及薪资收入。

自2016年12月以来,能源价格已在持续提振物价。2017年1月,整体能源价格较上年同期明显上涨5.9%,且较去年12月已经上涨逾2.5%。因1月矿物油产品更加昂贵(其中加热油上涨42.5%,电机燃料上涨12.8%),故消费者不得不过多消费电力,致电价上涨了1.4%。

但是,德国政府及地区供热收费及天然气价格跌幅却较大。不包括能源价格,德国1月通胀率将为上涨1.5%以上;不包括矿物油产品价格,德国1月通胀率将为上涨1.2%。

德国1月食物价格较2016年1月上涨了3.2%,且涨速再次加快(2016年12月上涨2.5%,11月上涨1.2%)。与2016年1月相比,2017年1月食用油脂价格上涨了12.8%(黄油价格上涨了26.2%,橄榄油价格上涨了5.3%),蔬菜价格上涨了10.7%,水果价格上涨了4.6%,乳制品和鸡蛋价格上涨了2.7%,面包和谷物价格上涨了0.4%。上述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或是因为受到寒冷冬季气候拖累的一次性影响。

除此之外,其他商品价格较2016年同期也有明显的上升。例如,报纸和期刊价格上涨了4.2%,烟草产品上涨了3.2%;但是,消费类电子产品价格却下降了4.6%。

与商品价格相比,1月服务价格同比增幅则不明显。服务价格上涨,主要因不包括供暖费用的净租金上涨了1.6%;餐馆、咖啡厅服务价格上涨了1.9%,保险服务业价格上涨了2.5%;但是,电信服务价格则下降了1.1%,社会设施服务价格亦下降了6.3%。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