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2016年12月CPI跳升至1.6% 创两年半来最高

英国2016年12月CPI跳升至1.6% 创两年半来最高

FX1682017年01月18日09:30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周二(1月17日)英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英国以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衡量的通货膨胀率由11月的1.2%跳升至1.6%,为2014年7月以来最高,并高于1.4%的预期。

周二(1月17日)英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英国以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衡量的通货膨胀率由11月份的1.2%跳升至1.6%,为2014年7月份以来最高,并高于此前1.4%的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英国统计局称,更高的食品价格和机票价格推升了12月份的CPI。

退欧公投以来英镑的贬值对经济的作用开始显现。

英国统计局通胀部主管Mike Prestwood说道:“虽然通胀率仍低于英国央行的目标值和历史标准,但这是两年多来最高的CPI。”

“上升的原材料成本会继续推升工厂生产货物的价格。”

另外一个衡量指标——生产者物价指标(PPI)显示12月份由工厂买入的货品价格同比上升了2.7%,证明制造商正开始将英镑下跌所造成的更高的进货成本转嫁于客户。

12月份英国零售价格指数(RPI)增长率由11月份的2.2%升至2.5%。

国际支付公司World First首席经济学家Jeremy Cook预期,若保持这一涨势,英国CPI无疑将在今年一季度、英国正式启动退欧进程前就突破英国央行2%的目标值。

同时英国商业协会(BCC)的Suren Thiru警告称高通胀将令企业因利润被侵蚀且投资和增长能力受制而受损,尤其是在这个高度不确定的时期。

Hargreaves Lansdown高级经济学家Ben Brettell则强调,英国目前的人口结构——婴儿潮期间的人口已经老龄化——决定了通胀的飙升只是暂时性的,低通胀压力和增长乏力仍是英国经济的主基调,因此英国央行也将继续维持低利率,按兵不动。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