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无人驾驶“降温” 是好还是坏?

无人驾驶“降温” 是好还是坏?

腾讯财经2017年01月10日14:47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如今越来越多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已经开始收起对于自动驾驶前景华而不实的展望,而他们的理由既有“技术层面还未做好准备”也有“监管环境对技术开发不予支持”。面对现实的困境,部分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已经放慢前进的步伐。

据BusinessInsider网站报道,有交通领域的记者对自动驾驶汽车发展的现状及未来做出评述,以下是文章的摘译:

在不到两年之前,有不少自动驾驶汽车研发企业还把无人驾驶汽车看作是能够很快实现的愿景。他们畅想着未来有一天人们可以在车内睡觉或者做其他事情的同时,车辆可以实现安全的自动驾驶状态。

在自动驾驶概念在全世界推广的过程中,谷歌Koala汽车可谓居功至伟。这款车外观极为简单,整体看去更像是一个座舱。Koala汽车没有方向盘、刹车踏板和油门踏板,该车2015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奥斯汀载着一位盲人乘客在公共道路上行驶了一段距离。

Lyft联合创始人约翰-吉玛(John Zimmer)在去年9月曾经高调宣布在未来五年内随着Lyft自动驾驶车队的推广,美国国内所有城市的汽车车主都将“被终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则表示特斯拉全自动驾驶汽车将在2018年内上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特斯拉正在为其所生产车辆安装自动驾驶硬件。

美国汽车制造业三巨头之一的福特公司计划在2021年推出自己的全自动驾驶车队,其所使用的自动驾驶汽车没有方向盘、刹车踏板和油门踏板。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公司计划在2018年推出自动驾驶公交接驳服务,2021年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大规模量产化。

在笔者看来,未来五年内将会生产全自动驾驶汽车的厂商名单已经很长很长。

然而在今年的消费者电子展上,丰田向人们揭示这样一个概念——人类距离真正实现汽车完全自动驾驶还差几年功夫。

丰田研究院(Toyota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执行官吉尔-普拉特(Gill Pratt)在出席2017消费者电子展时向记者说到:“我要澄清的是,全自动驾驶是一个非常非常完美的目标。但无论是在汽车行业还是IT行业,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接近真正意义上的第五级自动驾驶技术。丰田距离实现上述目标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谓第五级自动驾驶技术是指,车辆在没有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可以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鉴于丰田在自动驾驶研发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吉尔-普拉特的上述言论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在丰田研究院于2015年成立之时,丰田表示研究院的工作目标是在2020年推出可实现版自动驾驶的汽车,而该院的终极目标则是打造一款可以避免发生车祸的车辆,不过丰田在设定目标实现的时间表时却显得非常保守。

不过纵观整个行业,约翰-吉玛向记者的表述就会比较让人意外了。他不仅认为丰田无法在未来五年内实现全自动驾驶功能,在整个业内也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做到。

另一家日本汽车制造商日产同样也认为全自动驾驶技术目前还只是可望而不可求。日产研发部门负责人马尔滕-斯尔呼伊斯(Maarten Sierhuis) 在接受《连线》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到十年内全自动驾驶汽车的概念都无法成为现实。

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公司Waymo仍然执着于研发第五级自动驾驶汽车,不过近期该公司却以监管环境不宜为由放弃了无人控制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已经开始收起对于自动驾驶前景华而不实的展望,而他们的理由既有“技术层面还未做好准备”也有“监管环境对技术开发不予支持”。

面对现实的困境,部分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已经放慢了前进的步伐。一位特斯拉车主在使用Autopilot功能时遭遇车祸不幸身亡,当时由于光线问题导致自动驾驶系统没有辨别出一辆白色的拖挂车,最终导致两车相撞。该起事故发生之后,特斯拉对Autopilot进行了升级并表示自动驾驶系统升级后可能会阻止类似事故的发生。

上述事故目前仍在接受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调查。值得注意的是,事件还引发《消费者报告》对特斯拉的责难,其甚至要求特斯拉禁用Autopilot功能。

Autopilot并不是可支持全自动驾驶的系统,但特斯拉车祸事件还是触发了行业内的紧张情绪以及诸多疑问——车企是否应该在自动驾驶系统还没有做好全面应用准备之前就推向市场?是否可以指望普通驾车人对自动驾驶系统的运行进行有效监督?如果上述问题的回答是否定的,那么到什么时候才是自动驾驶系统真正做好全面应用准备的时候?业内能否看到未来五年内第五级自动驾驶技术的实现?

还有一个问题,即使在技术层面已经一切准备就绪,政府也不太可能在未来五年内批准第五级自动驾驶技术进入市场。美国联邦政府已经公布了有关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指导方针,但在制定有关自动驾驶汽车上路行驶的实质性计划方面却一直模棱两可。

笔者认为上述一系列现状并不表示发展自动驾驶技术是一件坏事,事实上自动驾驶系统的应用或将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的伤亡率。目前美国国内每年有大约33000人死于同交通运输有关的事故,这一数字背后的事实是人们所无法回避的。

依靠科技的力量使得行车更安全绝对是一件好事,但过度夸大科技的作用将会造成十分现实的后果。在Autopilot刚刚问世时,网上流出许多人们错误使用Autopilot的视频,比如驾车人开启Autopilot功能之后竟然在车内刮起胡子而对车辆完全放任不管。

汽车制造企业对人们使用自动驾驶功能时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研究分析并制定出应对措施。比如,丰田正在研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保持人类在自动驾驶功能的初级阶段对车辆的控制;日产的办法是当车辆自动驾驶功能失灵时,驾车人可通知呼叫中心对车辆进行远程操控;谷歌则要始终保持人类对车辆的控制状态。

在遭遇Autopilot致死事故之后,特斯拉汽车被安装了一种报警系统,当驾车人的手脱离方向盘时系统便会发生警报声。如果驾车人无视警告,Autopilot功能将会自动关闭。特斯拉还在Autopilot的市场营销措施方面变得更为谨慎,比如在去年8月特斯拉就将其在中国官方网站上有关“自动驾驶”的中文字眼予以删除。

本文作者丹尼尔-姆奥义(Danielle Muoio)是BusinessInsider专门负责报道汽车和科技(以无人驾驶和电动汽车技术为主)的记者。

令人欣慰的是,如今汽车制造企业们对待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态度更加实事求是,他们也在考虑采取正确的方式将自动驾驶技术介绍给消费者。(翊海)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