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揭秘CES:数字技术产业将迎爆发期(3)

揭秘CES:数字技术产业将迎爆发期(3)

经济参考报2017年01月06日14:5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拉斯维加斯电子展(CES)1月5日至8日举行。嵌入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产品成为主流,通过数字技术实现跨界登场的智能汽车、无人机预计也将风头十足。电子设备智能化受益于近年来多国在战略层面大力发展芯片技术和数据运算能力,显示全球正通过将智能化、网络化产品推至更广阔范围,打造激发经济增长的又一动力。

全球积极布局数字产业

随着传统经济引擎作用下降,在后经济危机时代,各主要经济体为激活新经济增长点、提振就业,纷纷布局数字科技、智能产业开发,通过资金投入、政策护航等手段助力5G、机器人、智慧城市等相关产业发展。

日本也大力推进数字技术产业发展,该国经济产业省2016年年底公布计划支出195亿日元,以支持科技研发,建造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以便为日本制造商建立一个研究平台,帮助它们开发和改进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和医疗诊断服务等,并保持在许多电子领域中的优势。据参与该项目的内部人士透露,根据日本政府的计划,日本工程师希望最快将在2017年开始研发一种能够每秒运算13亿亿次的计算机。

在英国,该国财政大臣2016年11月在公布秋季预算报告时表示,未来科技进步和来自世界其他国家竞争的日趋激烈,英国必须提升科技创新实力。为此,政府将在未来5年设立总额达230亿英镑的“国家生产力投资基金(NPIF)”,将科技创新和基础设施定为优先投资领域。

为确保政府对研究和创新的长期承诺,保持“脱欧”后英国在研发和创新方面的优势,NPIF将在2020—2021年前额外提供总计47亿英镑的研发经费,这笔资金将用于支持机器人、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卫星、先进材料制造等英国擅长的新兴科技领域;政府还将成立“产业战略挑战基金”,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并对现行研发税收激励政策进行审查,通过税收优惠等手段鼓励企业创新,为英国的研究创造竞争环境。

英国希望在未来成为全球5G通信技术的领导者。为此,政府将投资10亿英镑用于宽带网络建设和支持5G移动通信技术研发;从2017年4月起,5年之内政府对私营部门在数字宽带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资,实行100%的税收减免政策。在交通技术领域,英政府将投3.9亿英镑,主要用于无人驾驶汽车、可再生能源和高效节能运输等领域的研究与开发。英国还为铁路数字信号技术拨款4.5亿英镑,旨在改进其技术性能,提高可靠性。

法国政府在去年5月对实施近3年的“新工业法国”战略进行了阶段性盘点,提出进一步优化布局、加大投资力度。法国政府在该战略中提出,通过创新驱动工业转型升级,并制定了34项具体产业发展计划。在启动“未来工业”计划后,“新工业法国”战略迅速转入第二阶段。调整后的法国“再工业化”总体布局为九大工业解决方案,包括数据经济、智慧物联网、数字安全、智慧饮食、新型能源、可持续发展城市、生态出行、未来交通、未来医药等9个领域。其中,特别强调将增材制造和物联网两项颠覆性技术,作为推进数字技术新行动计划的重点。

在德国,数字化成为科技研发中关键环节,该领域取得的进展强化了德国的创新型国家地位。德国联邦政府发布的《2016联邦研究与创新报告》显示,德国研发投入近年来持续增长,联邦教研部2016年的教育和研发费用为158亿欧元,2017年的预算约176亿欧元,将占整个政府预算的5.4%。德国总的研发投入已约占国内生产总值3%,其中企业占研发总投入的2/3。

2016年,德国政府还出台《数字化战略2025》。根据这一新战略,德国将投入1000亿欧元,在2025年前建成覆盖全国的千兆光纤网络。德国的数字化战略具体来说就是以计算机、网络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基础,建立智能工厂、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和智能家居等一系列数字化系统,全面提高德国经济竞争力,推动社会创新发展。根据德国政府分析,德国企业如能持续应用数字技术,未来5年可增加820亿欧元产值。另外,随着下一代移动通讯网(5G)的推广,德国将在5G标准方面起引领作用。

2016年是以色列经济部首席科学家办公室和产业研发中心转为国家技术创新局的过渡年。国家技术创新局理事会由8个成员组成,其中有3个公众代表,目的是加强与私人部门的对话沟通,确保决策和项目更加贴近市场需求。创新局将负责落实关于国家鼓励和促进产业科技创新的政策。该机构由总经理负责日常运行,同时设立理事会、研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任理事会主席。

韩国也加大对人工智能、虚拟与增强现实、自动驾驶汽车、轻质材料和智能城市等领域投入,在韩国2016年举办的第二届科学技术战略会议上,韩国选定了包含以上未来九大国家战略的项目,计划安排政府投资1.6万亿韩元,协调企业出资6152亿韩元。(记者 闫磊 马丹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